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專題>>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專訪】豐田的“普銳斯”為何能夠暢銷?

2013年01月15日13:24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由於滿足了消費者的低燃耗需求,豐田汽車公司的業績日益攀升。2012年10月,豐田生產的混合動力車日本國內累計銷量突破了200萬輛。那麼為何會如此暢銷?其“取勝原因”何在?記者就此採訪了該公司技術宣傳負責人。

──您認為普銳斯和Aqua等混合動力車累計銷量突破200萬輛的原因是什麼?

中井:眾所周知,混合動力車擁有組合使用汽油發動機和電動馬達的復雜機構。不過,僅僅擁有出色的技術,並不會如此暢銷。

豐田汽車公關部策劃室商品及技術宣傳二部負責部長

中井久志,進入豐田汽車之后,先后在宣傳部及國內策劃部工作.。目前就任現職,主要負責新車及新技術宣傳活動。

對於許多消費者來說,選擇混合動力車是一個改善燃效的手段。在銷量逐漸增加過程中,越來越多的人了解到,實際上混合動力車燃效更好,這已成為普及的基礎。

雖說是混合動力車,但並不需要特殊操作,也不易損壞。外表看上去和其他車輛沒什麼不同,唯一的區別是與排量相同的現有車型相比,價格略高。雖然為配置混合動力系統而使用了復雜的機構,但對於駕駛者來說,只是一輛“普通的自動變速車”。

在大地震前就備受關注

不過,其暢銷原因並不僅僅在於燃效超群。1997年,提出二氧化碳減排數值目標的《京都議定書》(COP3)得到通過,以此為契機,人們的環境意識日益提高,這也是原因之一。進入21世紀之后,有越來越多的普通人開始關注低碳化。環境負荷較低的產品開始在多個領域受到歡迎,混合動力車作為其中之一也受到支持。

產生巨大沖擊的還是東日本大地震。由於電力短缺,政府提出了節電要求等,由此能源問題成為與生活更密切相關的問題。豐田的制造一線也一度出現了非常混亂的局面,但在解決了電力短缺問題之后,正在通過滿負荷運轉來滿足市場需求。

“燃效為原有車型的2倍”,產品本身擁有的這一優勢刺激了消費者的購買欲望,正因為希望提高燃效,所以大家“熟練掌握”新型車的意欲得到了進一步激發。這樣一來,燃效會進一步得到提高,環境負荷也繼續得到減輕。我感到,通過購買汽車這種消費行動,正在產生這樣一種社會良性循環。

 

(責任編輯: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