爛尾樓“穿衣”變戶外廣告 包樓價每月380萬元--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爛尾樓“穿衣”變戶外廣告 包樓價每月380萬元

2013年01月22日10:13    來源:工人日報    手機看新聞

  在廣州火車東站廣場旁,有一棟大樓共40多層高、佔地近5000平方米,戶外廣告完全包住了整棟樓的四面外牆,讓人過目難忘,被民眾調侃為“最牛戶外廣告”。目前,這一違法戶外廣告的強拆工作正在進行中。

  據了解,此處原為廣州中水廣場,已經爛尾長達10多年。據該樓的廣告代理公司透露,這個包樓廣告價位高達380萬元一個月。而近日廣州市工商局和廣州市城管委均表示,該戶外廣告屬違法,其廣告代理沒有向廣州市城管委申請辦理過《戶外廣告設置証》,更沒有廣州市工商局核發的《戶外廣告登記証》,完全是“裸挂”違法廣告。

  廣東省政協委員孟浩認為,對這個違法戶外廣告不能一拆了事,而是要追究相關監督部門的責任,甚至對違規企業開出罰單,對失職部門進行問責。

  有知情人告訴記者,廣州很多爛尾樓都被用於戶外廣告的發布。而爛尾樓被“穿上衣服”,源於2010年廣州亞運前的“穿衣戴帽”工程。為了美化城市,很多原本“赤裸裸”、能直接看到鋼筋水泥的爛尾工程被披上大幅的廣告帆布。不少廣告代理商抓住了這個“商機”,違規經營延續至今。

  據城管執法局一位負責人透露:“違法戶外廣告的利益比違法建筑還大,廣告商把錢投進去,錢回來得非常快,而且(賺的錢)都是幾何級數地增長。”有廣告業內人士稱,之所以有這樣的說法,是因為室外廣告投入較小,“隻要搞到擺放廣告的平台,成本小利潤大,不像搞建筑的,成本大還回收慢”。

  近日,有媒體曝光廣州數千戶外廣告中,“持証上崗”的僅有77個,多數屬於違規經營。

  廣州城管執法局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將對全市戶外廣告進行普查,預計1月底前能夠完成,對於手續不全者,將進行整治。“按照現有法律法規,被通報的違法戶外廣告,設置者應採取申請延期或自行整改等措施。如果未能採取有效措施整改,執法部門將強制處理。”(記者何東霞 葉小鐘)

(責任編輯:聶叢笑、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