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部委聯合發布推進重點行業企業兼並重組指導意見--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12部委聯合發布推進重點行業企業兼並重組指導意見

劉菊花

2013年01月22日18:19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新華網北京1月22日電(記者劉菊花)工業和信息化部、發展改革委、財政部等國務院促進企業兼並重組工作部際協調小組12家成員單位22日聯合發布《關於加快推進重點行業企業兼並重組的指導意見》,提出了汽車、鋼鐵、水泥、船舶、電解鋁、稀土、電子信息、醫藥和農業產業化等九大行業和領域兼並重組的主要目標和重點任務。

  工信部總工程師、企業兼並重組工作部際協調小組成員、辦公室主任朱宏任對新華社記者表示,對於規模效益顯著的行業,通過推進企業兼並重組,延伸完善產業鏈,提高產業集中度,促進規模化、集約化經營,形成一批在行業中發揮引領作用的大企業大集團,有利於調整優化產業結構、促進產業持續健康發展。

  朱宏任介紹說,這份意見與以往類似文件的不同之處在於,強調充分發揮市場的基礎性作用,遵循經濟規律和市場准則,尊重企業意願,由企業通過平等協商,自願自主地開展兼並重組。同時,完善相關行業規劃和政策措施,努力營造有利於企業兼並重組的政策環境。完善企業兼並重組服務管理體系,努力消除制約企業兼並重組的體制機制障礙,規范行政行為。

  此外,支持企業通過兼並重組完善治理結構,增強技術優勢,開展管理創新,加強品牌建設,淘汰落后產能,培育國際競爭力,推進轉型升級。實行分類指導,“大企業頂天立地,小企業鋪天蓋地”,促進大中小企業協調發展,形成結構合理、有效競爭、規范有序的市場格局。

  記者了解到,這九大行業和領域有一個共同特征,即規模經濟效益顯著,但目前這些行業的組織結構不盡合理,產業集中度不高,企業小而分散,社會化、專業化水平較低,缺乏能引領行業健康發展的大企業,從而引發重復建設、產能過剩、惡性競爭等突出問題。

(責任編輯:田原、呂騫)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