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火車退票每天超5萬張 可去車站窗口試運氣--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北京火車退票每天超5萬張 可去車站窗口試運氣

陳琳

2013年01月23日07:48    來源:北京晨報    手機看新聞

  火車退票每天超5萬張

  電話、互聯網訂不上票可去火車站窗口試試運氣

  春運火車票越來越緊張,互聯網上購票進入“秒殺”階段,熱點地區火車票可能上線1分鐘就售罄。昨天,記者從北京鐵路局獲悉,如果您通過互聯網和電話訂票購票都“沒戲”,您可以去火車站窗口試試運氣。據統計,北京地區每日退票達到5萬余張,其中四大火車站每日退票就達3.1萬張。

  高峰單日輸送旅客98萬

  據北京鐵路局相關負責人介紹,2013年春運自1月26日起至3月6日止共計40天。春運期間,預計北京鐵路局將輸送旅客4240萬人,同比增加139萬人,增長3.4%。

  其中,北京地區輸送旅客2360萬人,同比增加232萬人,增長10.9%。高峰日預計為2月6日(臘月二十六)和7日(臘月二十七),北京地區預計每天輸送旅客將達到98萬人左右。

  跟蹤可疑電話搶票

  據統計,從今年1月1日起,北京地區電話訂票日均7.2萬張,佔全部購票的9.2%﹔互聯網購票日均27.9萬張,佔35%。窗口購票仍是“主力”。

  如果旅客通過電話和互聯網都沒有買到車票,不妨去窗口試試運氣。據北京鐵路局客票中心副主任王紅介紹,電話訂票取票時間隻有24個小時,逾期未取的票重回票庫。

  據統計,北京四大火車站每日辦理退票約3.1萬張,電話訂票每日7.2萬張,但實際取票僅5萬余張。也就是說,每天會產生5萬余張火車票的退票。

  針對有旅客質疑電話訂票軟件會成為“黃牛”利器,也就是所謂的“電話追撥器”。對此北京鐵路局表示,公安部門會對可疑訂票電話進行跟蹤,主要目標鎖定每日都在訂票、且數額較大的固定電話。

  春運起限時進站

  從1月26日起,北京站、北京西站將實施限時進站措施,旅客最好在開車前40分鐘至4小時以內,持車票及購票時所使用的乘車人本人有效身份証驗証驗票、進站、乘車。

  北京鐵路局客運處處長范英書介紹,進站、安檢大約需要20到30分鐘的時間,春運大客流預計出現在2月5日至8日,旅客最好掌握好出行時間。老弱病殘孕等重點旅客進站不限時。據悉,今年春運期間,北京地區每日安排列車495對,同比增加42對,增幅9.3%。北京地區還准備了8組應急備用列車。

  旅客投訴撥打12306

  近期有旅客反映幾大火車站投訴熱線無人接聽的情況,據介紹,去年1月1日起,各大火車站的投訴電話都歸入12306,比如北京西站以前的幾部電話已經停用幾年,旅客撥打自然無人接聽。同時,三大火車站昨天還公布了重點旅客服務熱線,如果有接送旅客需要擔架、輪椅等服務可以提前預約。北京站:010-51835781﹔北京西站:010-51824233﹔北京南站:010-51867688。

  ■相關新聞

  春運首趟臨客昨發出

  昨天18時37分,北京地區春運第一趟開往齊齊哈爾的臨客列車L1001從北京站發出。記者從北京站獲悉,L1001次列車定員1206人,截至1月17日18時,L1001次列車已發售車票1221張。

  (記者 陳琳)

(責任編輯:李海霞、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