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材國際鋼貿風波發酵 涉訴標的資金增至4.7億--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中材國際鋼貿風波發酵 涉訴標的資金增至4.7億

夏子航

2013年01月23日07:51    來源:中國証券網-上海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中材國際陷入的鋼貿危機並不止於此前所披露的2.2億元銀行承兌匯票或貨物損失風險。公司今日公告稱,全資子公司中國中材東方國際貿易有限公司(下稱“東方貿易”)與寶投實業集團有限公司(下稱“寶投集團”)及其5家關聯公司存在鋼材購銷合同糾紛,中材國際方面已向法院提起民事訴訟,並已由法院受理,涉及訴訟標的金額達到4.77億元左右。

中材國際在公告中稱,東方貿易此次訴訟均因鋼材購銷合同糾紛所致,起因是東方貿易依據採購合同約定,向寶投集團關聯公司全額支付了採購貨款,以及依據銷售合同約定,向寶投集團關聯公司交付了相關貨物,對方未依約履行合同義務。

東方貿易於1 月21日收到北京市第一中級人民法院簽發的(2013)一中民初字第921號和(2013)一中民初字第918號《受理案件通知書》,該院目前已正式受理東方貿易與寶投集團等6家公司的合同糾紛案。

據查,寶投集團及關聯公司共同簽署擔保函,為其與東方貿易的合同履行提供連帶責任保証擔保,同意為寶投集團關聯公司的違約行為承擔責任並承擔東方貿易的債權追償費用。

中材國際訴訟請求為,解除東方貿易與寶投集團關聯公司簽訂的4份購銷合同﹔由其返還東方貿易購貨款2億元﹔由其承擔違約金 2011萬元和東方貿易債權追償費用600萬元﹔寶投集團關聯公司向東方貿易支付貨款2.21億元﹔由其承擔違約金2211萬元和東方貿易債權追償費用663萬元﹔由寶投集團關聯公司對上述債務承擔連帶償還責任並承擔訴訟費用。

2012年末,中材國際曾公告提示鋼貿危機風險,東方貿易向中材國際報告稱,2012年以來,銀行加強對鋼貿商融資監管,一些鋼貿商資金鏈斷裂,鋼貿業務的危機蔓延至整個上下游企業,對鋼貿為主營業務的東方貿易經營活動產生重大影響。截至去年末,東方貿易鋼貿業務涉及總合同金額21億元左右。東方貿易當時經過核查,發現約2.2億元票據和貨物存在風險。

在上述公告中,東方貿易稱,根據與鋼貿公司簽訂的2份合同,通過銀行向其開具12張總計金額為1.2億元的銀行承兌匯票,東方貿易沒有收到相關貨物。經過核查發現,其中10張總金額為1億元的銀行承兌匯票在傳遞過程中丟失,公安機關立案偵查並凍結了上述匯票,另有價值2000萬元的貨物去向不清﹔同時,根據與鋼廠簽訂的3份合同,通過銀行向其開具11張總金額為9840.9 萬元的銀行承兌匯票,部分匯票和貨物去向不清。

據介紹,中材國際涉及寶投集團及關聯公司的4.77億元糾紛涵蓋中材國際去年末提及的9840.9萬元的匯票和貨物損失風險。

目前,東方貿易就與寶投集團及關聯公司的銷售合同訴訟向法院提出訴訟財產保全申請,法院查封了寶投集團關聯公司名下未售住宅房產539套(共計38275.84平方米)及上述房產坐落下土地。中材國際表示,目前案件尚未正式開庭審理,暫時無法判斷對本期和期后損益的影響。

(責任編輯:李海霞、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