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運輸部:救撈系統62年救出遇險人員62412人--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交通運輸部:救撈系統62年救出遇險人員62412人

2013年01月24日14:49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1月24日電 (記者喬雪峰 聶叢笑)1月24日,交通運輸部舉行新聞發布會,此次發布會重點介紹2012年全國海上搜救工作情況,中國海上搜救中心副主任、部救撈局局長王振亮介紹說救撈系統62年來救出遇險人員62412人,救助遇險船舶是4298艘,打撈沉船1706艘。

王振亮表示,救撈系統在大風浪當中實施人命救助、財產救助、環境救助和搶險打撈作業,62年來成功的救出遇險人員62412人,其中外籍人員9173人,成功救助遇險船舶4298艘,外籍船舶835艘,成功打撈沉船1706艘,其中外籍船舶95艘。

王振亮介紹說,救撈系統成立於1951年。從2003年國務院批准進行救撈體制改革開始至今是救撈系統發展最好、發展最快、救助成果最豐碩的十年。

近十年,專業搜救力量、打撈力量出動11929次,在大風浪條件下,我們成功的救助遇險人員34030名,其中外籍人員4372人,成功的救助了1873艘遇險船舶,其中外籍船舶340艘。這十年人員救助數量和救助船舶的數量是前50年的總和。

王振亮認為,隨著我國沿海涉海活動人員增加,航運事業的發展,加之台風、強冷空氣等極端天氣頻發,海上突發事件劇增,專業救援力量需要加強能力建設。主要指人力資源、技術資源、裝備資源,同時也要做好值班待命工作。

為了適應這一要求,救撈制改革以后,動態待命制度進行了巨大改革,最大限度的縮短救助半徑,以最快的時間到達遇險現場,對遇險人員和船舶實施救助。現在值班待命船和飛機,特別是船舶,不是靠在碼頭上,而是停泊在最有可能發生事故險情的區域,重點防范四危一險區域。

還要進一步加強救撈能力建設。目前,在深潛水服務方面取得了重大的突破,飽和潛水打撈技術可以在300米水深實施搶險打撈作業。今后還會向更深的深度研發和努力,爭取達到500米,甚至更深的水深,對我們沿海發生的水面、水下重大險情,能夠實施快速、高效的救助和打撈。

(責任編輯:聶叢笑、劉陽)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