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要把食品安全作為考量政府職能轉變的重要標尺--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李克強:要把食品安全作為考量政府職能轉變的重要標尺

付雁南 劉陽

2013年01月24日18:07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國務院食品安全委員會主任李克強23日主持召開國務院食品安全委員會第五次全體會議。

2010年,三鹿奶粉事件爆發后, “受命於危難之際”, 國務院及時成立了食品安全委員會,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擔任主任,回良玉、王岐山副總理擔任副主任,15名相關部門的部長擔任成員。

該委員會自成立以來,重拳出擊,先后處理了三聚氰胺、地溝油、瘦肉精等一系列危害人民生命健康的違法犯罪行為。目前食品安全出現了“總體穩定向好”的態勢,但形勢依然嚴峻。

在當天的會議上,李克強嚴肅指出,政府的一切工作都是為了人民的利益,而當前人民的突出願望便是食品安全。

他突出強調:“要把食品安全要作為考量各級政府轉變職能的一把重要標尺。”

食品安全必須常抓不懈

質檢總局負責人用數據佐証了食品安全“形勢”的嚴峻:目前,我國獲得生產許可的食品企業總計達14萬家,然而沒有生產許可的各類食品小作坊,總量卻超過20萬家。

李克強據此分析了中國食品安全的“階段性特征”。他說,中國人均GDP已進入6000美元行列,按照世界銀行標准已被列入中等收入國家。隨著現代生活節奏加快,人們對加工食品和保鮮的需求日益增長,對食品的口味也更加挑剔,這些都加大了食品添加劑的使用需求,但這同時也給食品安全增添了更多不確定的隱患。

盡管通過國務院食品安全委員會三年多來的“重拳出擊”,全國沒再發生區域性、系統性的食品安全風險,食品安全形勢出現了總體向好態勢,但仍然有不法分子“以錢賺命”,食品安全領域存在的問題仍然“不可低估”。

“從現階段的形勢分析,解決克服食品安全這一頑症需要做好長期的思想准備,必須常抓不懈。同時要時刻攻堅,一步一步向前推進。”李克強說。

柴米油鹽的安全就是人民的突出願望

李克強指出,縱觀一些市場自由國家的歷史,它們普遍也曾經歷過與當下中國相似的場景:群眾對食品安全、環境質量、健康醫療等更加關注,在經歷食品安全危機后,政府加快調整公共治理結構,加大市場監管力度。

他強調:“政府的市場監管首先要保障民生產品的安全。我們做的一切都是為了人民利益,要盡可能滿足人民的願望。而柴米油鹽的安全就是人民的突出願望。”

針對一些地方官員跑資金、上項目輕車熟路,而對食品安全問題卻不夠上心等現象,李克強告誡:“政府的第一要務是發展經濟,但基本目的卻是為了改善民生。如果經濟發展和改善民生不能相得益彰,那就可能變成表面和數字的經濟繁榮,是讓老百姓無法收到實惠、感到舒心的繁榮。”

他一再強調,政府的首要職責是“創造安全公平法治的市場環境”。

“我們能否進一步轉變政府職能,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當前就要把食品安全工作作為一個重要考量。”

對不法分子必須“重典治亂”

國務院當初成立食品安全委員會的目的之一,是解決“幾個部門管不好一張餐桌”的困局。本次會議,李克強再次強調要加大“整合治理”力度。

他說,民以食為天,食以安為先,整治食品安全問題必須綜合治理,要從大局出發,統籌監管力量,該整合的要整合。轉變政府職能是行政管理體制改革的關鍵,是觸動利益的事。

他告誡:“要多思考人民關心、焦心的問題,堅決擯棄‘屁股決定腦袋’的部門本位主義。”

李克強指出,治理食品安全問題,不僅要加大投入,同時要在總結過去經驗教訓的基礎上建立長效機制。他堅定地說:“食品安全生產中還會出現許多我們難以逆料的問題,這些問題不能‘捂’,也不能‘繞’,而要直面解決。”

李克強在歷次會議中都反復強調食品安全工作中企業的責任。他說,企業是第一責任人,要讓企業盡到責任,既要用道德約束,更要用法律手段。對不法分子必須“重典治亂”,直至“罰到它傾家蕩產”,對監管部門失職和腐敗分子要堅決懲處。未來食品安全工作,自始至終要保持這種高壓態勢,要讓不良商人不敢觸碰法律紅線。

“食品安全直接關系到人民的生命和健康,”李克強最后說,“要把這項工作作為考量各級政府職能轉變的一把重要標尺。”      

 

(責任編輯:曹華、劉陽)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