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日太陽信披違規惡劣 中信建投面臨嚴厲處罰【2】--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超日太陽信披違規惡劣 中信建投面臨嚴厲處罰【2】

吳黎華

2013年01月25日07:50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26宗保薦過半破發

  超日太陽的“劇變”雖然震動市場,但對於保薦機構中信建投來說,似乎並不是第一次發生。公開資料顯示,自IPO重啟以來,在中信建投保薦的項目中,業績變臉、破發以及低級錯誤頻頻出現,都在考驗著市場對於這家投行的信任。

  W ind統計數據顯示,2011年全年,中信建投共計完成了7個IPO主承銷項目,分別是光線傳媒、翰宇藥業、中國水電、東方精工、蘇交科、迪威視訊和興源過濾。截至2012年三季報,上述7家企業中,已經有3家出現了淨利潤下滑的情況。其中,蘇交科下滑了4.56%,迪威視訊和興源過濾則分別下滑了26.69%和26.94%。總的來看,自2009年IPO重啟以來,中信建投共計完成了26個IPO主承銷項目(其中中國水電為聯合主承銷),合計募集資金373.54億元,收取了承銷及保薦費用合計12.79億元。從截至2012年三季度末的情況來看,當年三季報,有9家企業出現了淨利潤同比下滑的情況,佔比超過1/3。除了超日太陽之外,奧克股份、國騰電子的當期淨利潤同比下滑幅度也分別達到了47.96%和44.85%。

  從市場表現來看,截至1月23日收盤,上述26隻股票中仍有高達14隻處於破發狀態。其中,奧克股份、超日太陽、迪威視訊的破發比例均超過了50%,乾照光電和和順電氣也分別較發行價格下跌了48.8%和34.2%。

  除了淨利潤下滑和大面積破發之外,在IPO的保薦業務中,中信建投還出現了其他一些問題。公開資料顯示,津膜科技於2012年7月5日正式登陸A股,而招股說明書披露的信息顯示,2010年12月,中信建投証券旗下子公司中信建投資本向津膜科技增資400萬元,成為公司法人股東之一。而根據証監會此前出台的規定,証券公司擔任擬上市企業的輔導機構、財務顧問、保薦機構或者主承銷商的,自簽訂有關協議或者實質開展相關業務之日起,公司的直投子公司、直投基金、產業基金及基金管理機構不得再對該擬上市企業進行投資。

  除此之外,在中信建投以往保薦的項目中,還出現了一些低級錯誤。2012年2月15日証監會預披露的漢嘉設計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的招股書中出現日期不對的低級錯誤,投資者紛紛質疑漢嘉設計招股書未審保薦人已簽字。2012年1月10日上會的和鷹科技,其招股書出現前后數據“打架”的烏龍事件。和鷹科技IPO首發申請夭折,一度引起市場關注,而和鷹科技的保薦人正是中信建投。

 

(責任編輯:李海霞、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