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日太陽信披違規惡劣 中信建投面臨嚴厲處罰【3】--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超日太陽信披違規惡劣 中信建投面臨嚴厲處罰【3】

吳黎華

2013年01月25日07:50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中信建投或遭嚴懲

  自証監會啟動IPO在審企業的專項財務檢查以來,正在有越來越多的排隊企業退出審核。1月4日,北京電旗通訊技術股份有限公司終止審查﹔1月10日,大連路明發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也被終止審查。這兩家公司的保薦機構均為中信建投。考慮到目前証監會正在進行的IPO在審企業財務專項檢查,上述兩家企業的舉動更多地被業內視為行業或者公司的基本面出現了變化,而被迫撤回IPO的無奈之舉。

  來自証監會的數據顯示,截至1月17日,在創業板上,中信建投目前申報的項目共計有22個,其中包括目前正處在“中止審查”狀態的京華信息科技、煙台台海瑪努爾核電設備以及深圳凱立德科技三家公司﹔在主板和中小板上,中信建投則有29個項目正處於審核之中。此前,業內曾普遍預計,此次財務檢查將至少“逼退”300家左右的企業,按照這個比例來計算,中信建投証券目前的51個項目中,將有超過10個以上“主動撤回”。

  就在稍早之前,由於保薦的東吳証券淨利潤大幅下滑且違反了信息披露的相關規定,中信証券被証監會採取了出具警示函的監管措施,其兩名保代也被採取了9個月不受理其與行政許可相關文件的監管措施,其處罰力度之嚴,遠遠超出了此前同類案例的程度。而在此次超日太陽的事件上,其影響之惡劣程度更是遠超以往。業內預計,作為保薦機構和持續督導人,中信建投此次恐將遭到更加嚴厲的懲罰。

  “証監會想要制止財務造假其實並不困難,隻要讓中介機構的違法成本大幅提高就行。”北京一位長期從事証券維權的律師對記者表示,在此次超日太陽的事件當中,明顯存在信披違規甚至是財務造假,監管部門應當對包括發行人和中介機構在內的機構和人員進行嚴懲,才能有效地起到威懾作用。

(責任編輯:李海霞、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