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財評:盡快給“房多多”戴上緊箍咒--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人民財評

人民財評:盡快給“房多多”戴上緊箍咒

譚樹森

2013年01月26日08:00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從“叔”、“房嬸”到“房妹”、“房姐”,不斷曝光的個案匯集成“房多多”群體。網絡曝光下,人們對住房分配嚴重失衡的焦慮和怨憤顯而易見。因此,給“房多多”帶上緊箍咒十分必要。

緊箍咒之一是房產稅。房產稅是對住房保有環節征收的稅。有關房產稅的討論和試點已經進行了多年,其征收在技術上並不難,關鍵是有沒有推進的決心,因為這將觸動一部分人的既得利益,會遭遇事實上的阻力。

建設准確完備的個人住房信息系統是房產稅征收的基礎環節。2011年10月27日,住建部負責人在接受專題詢問時表示,住建部正努力建設城鎮個人住房信息系統,“先把40個城市個人的住房信息收集起來,然后盡快實行全國聯網。目前這兩個步驟進展得都不是很順利。”在前段時間取得進展的基礎上,住建部門逐步將擴大個人住房信息聯網的覆蓋范圍,最終將聯網覆蓋到約500個內地地級城市。實現住房信息全國聯網,是推進房產稅工作的基礎步驟,有必要加快腳步。

在“稅感焦慮”彌漫的當下,房產稅的征收是個敏感話題。購房人在交易環節交的稅已經夠多了,怎麼在保有環節還要收?如果要收的話,收多少?這些自然是普通百姓也非常關注的問題。所以需要明確的是,房產稅主要針對“房多多”而來,且房產稅的設計原則應是住房數量越多、面積越大,適用的稅率也會越高。

對住房持有環節征稅,增加房產持有成本,讓存量房尤其是空置房進入二手房市場,有利於滿足剛需並抑制價格上漲,這種作用在一線城市更為明顯。數據顯示,一線城市二手房交易量正逐步超過新建住房,北京2012年全年成交新房9 .4萬套,成交二手房13.6萬套。而根據北京住建委網站的網簽數據統計,2013年1月上半月北京二手住宅網簽量為7940套,比上年同期大幅上漲360%。抑制一線城市按捺不住的房價上漲沖動,需要增加二手房供給。甚至有專家建言,可以將營業稅滿5年免征改為2年或3年免征,從而釋放部分房源。持有環節的增稅和交易環節的減稅可以並行不悖。

隨著時間的推移,以房產稅取代限購限貸措施也變得迫切起來。一線城市的人口仍在不斷增加,如北京去年常住人口達到2069.3萬,新增加50.7萬人,這還是近年來北京常住人口增加最少的一年。隨著限購政策進入第三個年頭,解除限制從而有資格購房的人口不斷增多。房地產調控不是抹殺剛性需求,而是打擊投機性需求。因此,以房產稅為主的經濟手段逐步取代限購這樣的行政手段,勢在必然。

緊箍咒之二是官員財產公示。房產稅主要針對“房多多”近乎無成本的持有以及由此拉大的貧富差距,而官員財產公示劍指多套住房的獲得是否合法。同樣,這項工作也需要加快個人住房信息系統全國聯網。去年底以來不斷有媒體報道,一些豪宅和別墅在市場中拋售,而拋售方式多以匿名、假名或公司挂名,且通常以現金交易。這種蹊蹺的做法或與個人住房信息系統不斷完善有關,其更主要的原因則是中央堅定的反腐決心。

習近平總書記日前指出,從嚴治黨,懲治這一手決不能放鬆。要堅持“老虎”、“蒼蠅”一起打,既堅決查處領導干部違紀違法案件,又切實解決發生在群眾身邊的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

當前網絡上不斷曝光的“房多多”,其中一部分就與在任或卸任的官員有關。如果在信息完備的情況下推進官員財產公示,就是給官員“房多多”帶上了緊箍咒。至少,一些人不會再貿然獲取和擁有多套房產。

往日財評:

人民財評:陝西“房姐”靠什麼拿到北京戶口?

人民財評:防止房產稅制造新的社會不公

(責任編輯:喬雪峰、王靜)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