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入分配改革存四誤區 個稅調節不能隻盯起征點--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收入分配改革存四誤區 個稅調節不能隻盯起征點

2013年01月26日06:01    來源:光明日報    手機看新聞

 制圖:陳恆

制圖:陳恆

  核心提示

  -收入分配改革方案萬眾矚目,但僅一個方案不能解決全部問題

  -個稅調節不能隻盯起征點,改進累進稅率更有意義

  -僅靠增加工資不能實現擴消費,完善社保制度是改革的關鍵

  -改革必然觸動現實利益,沖破樊籬才能取得實效

  國家統計局上周公布,2012年中國的基尼系數為0.474,這個超越國際警戒線的數字揭示了我國貧富差距的嚴峻性。

  日前,多家央企高管主動帶頭降薪,引發社會廣泛關注。中船集團主要負責人帶頭降薪30%,中煤能源也決定全礦區員工降薪10%。然而,高管降薪僅僅是企業行為,推進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仍然任重道遠。原定於去年年內出台的收入分配體制改革總體方案,目前尚未公布。備受矚目的收入分配新方案是否能解決全部問題?收入分配改革難道就是漲工資?漲工資是否就能擴消費?改革抓手究竟在何處?

  誤區1 一個改革方案就能解決所有問題嗎?

  收入分配改革方案引發熱議,但終不能解決全部問題,不能把收入分配改革所有希望寄托在一個方案之上。

  據有關專家預測,爭議許久的收入分配改革方案有望在今年3月份全國兩會后出台。照此推算,以縮小貧富差距為宗旨的收入分配改革方案已醞釀了8年。

  8年間,一方面,由於方案牽涉廣、阻力大,問世時點一再延后,而另一方面,公眾的關注度和期望值卻被持續推高,由此引發的熱議不斷。

  “僅僅指望通過一個指導意見,來解決我們所有的收入分配問題,顯然不現實,也是不可能的。”中國勞動學會副會長兼薪酬專業委員會會長蘇海南就此表示,收入分配改革指導意見是一個頂層設計,隻能就收入分配改革作出一個框架性的安排,本身不可能具體地回答一些微觀層面的收入分配的具體問題,這是指導意見本身的定位所決定的。

  “我們既要重視收入分配的改革,同時又不能把全部希望都寄托在改革方案上。”中國社科院世界社會保障中心主任鄭秉文強調,在中國實行市場經濟條件下,一次分配應主要由市場配置,要素的價格和回報還應由市場來決定。換句話說,漲工資主要還是要靠市場。“否則,一旦政府干預過深、過廣,價格扭曲勢必影響效率,影響市場機制的發揮。”這一看法與中國改革基金會國民經濟研究所副所長王小魯不謀而合——“唯有市場環境改善,就業機會增加,勞動力需求旺盛,才有漲工資的前提條件。”王小魯說。

  “事實上,二次分配才是收入分配改革中寄希望的重要著眼點,因為再分配主要由政府主導,政府擁有發言權。”鄭秉文進一步指出,在社保、公共服務的提供等等再分配領域,政府要發揮更多作用,來彌補一次分配產生的缺陷和不足,“這是毫無疑問的。”

  “但凡改革必定需要沖破思想樊籬,觸動現實利益,既得利益集團必定會千方百計阻撓。”國家發改委社會發展研究所所長楊宜勇說,如果我們都把希望寄托於政府這麼一個文件,是不現實的。政府裡邊有中央政府、有地方政府,改革的主體是多元的﹔企業裡面有國企、有民企,有大企業、有中小企業﹔個人裡邊又分管理層、一般的工人,有城裡人、有農村人,有窮人、有富人﹔企業裡面還有壟斷的、非壟斷的企業,這些都是改革或者被改革的主體。這些主體之間共識的達成和收入分配的調整,涉及的問題遠遠不是政府一個文件能夠解決的。

  “唯有形成一個自上而下、從條到塊的政策大體系,再把政策貫徹落實,齊抓共管,才有可能逐步地解決收入分配問題。”蘇海南說。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