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改委將規范整車銷售秩序--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發改委將規范整車銷售秩序

2013年01月29日10:34        手機看新聞

  發改委將規范

  本報訊 (記者王 輝)近日,發改委價格監督與反壟斷局副局長盧延純在2012年中國汽車流通協會年會上表示,2013年發改委將進一步規范整車銷售價格競爭秩序。

  汽車產業是國民經濟的重要支柱產業,近年來中國汽車產業高度發展,已連續3年超過美國成為世界最大的汽車銷售市場。在高速發展的汽車市場中,價格競爭日趨激烈,並由整車市場向售后市場延伸,由一線城市向二、三線城市拓展。

  據了解,今年,發改委將進一步規范整車銷售價格競爭秩序,制止具有競爭關系的經營者達到固定或者變更銷售價格,汽車價格變動幅度、折扣或者其他費用協議、協同行為。制止經營者違法固定或者限定向第三人轉售汽車的價格。

  另外,還將規范汽車配件價格競爭秩序。預防和濫用市場地位的價格壟斷行為,預防和禁止具有市場支配地位的經營者以不正當理由進行過高或過低價格變相拒絕交易,在交易價格之外附加不合理費用等行為。

  據了解,去年,發改委對國內部分重點汽車生產廠商開展了調查,發現了限制汽車轉售價格的問題,生產廠商主動糾正了自己的行為,並進行了整改,修改了相關的商務條款,這些做法維護了經銷商的合法權益,也受到了經銷商和消費者的歡迎,下一步發改委將對具有典型代表的汽車生產商、經銷商就有關價格和競爭問題開展研究調查,聽取意見和建議。

  另外,今年發改委將進一步研究完善相關的政策措施。盧延純說,汽車是主要的支柱產業,也是各國反壟斷執法機構的關注重點,歐盟就專門出台了汽車行業反壟斷執法指南和解釋,在壟斷協議中區分非核心限制和核心限制。下一步發改委將根據國內實際調查情況總結相關問題,借鑒國外有關執法規定,提出規范汽車流通價格競爭秩序政策措施。

(來源:中國質量報)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