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第一代証券人回首:闞治東 起落申銀--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研究院特約顧問>>闞治東>>相關報道

中國第一代証券人回首:闞治東 起落申銀

來源:《財經》

80年代末期,他擔任中國工商銀行上海信托投資公司專管証券業務和投資業務的總經理,旗下靜安証券業務部是全國事實上最大的股票發行市場、交易市場和管理機構﹔1990年,闞治東轉任工行上海分行從人民銀行上海分行手中接來的申銀証券公司總經理,依托工行上海分行的網點支持,迅速使其成為全國第一大券商﹔
2013年01月30日15:03        手機看新聞

  闞治東曾經是站在中國証券市場風口浪尖上的人物

  80年代末期,他擔任中國工商銀行上海信托投資公司專管証券業務和投資業務的總經理,旗下靜安証券業務部是全國事實上最大的股票發行市場、交易市場和管理機構﹔

  1990年,闞治東轉任工行上海分行從人民銀行上海分行手中接來的申銀証券公司總經理,依托工行上海分行的網點支持,迅速使其成為全國第一大券商﹔

  1995年,上海申銀証券公司和原上海萬國証券公司合並組成國內第一家股份制証券公司,闞治東出任總裁﹔

  1997年,因為上海申銀萬國証券公司在1996年股市行情中操縱股價的表現,《人民日報》發表文章,點名批評了上海申銀萬國証券公司,闞治東也因為要負領導責任而被迫離職,離開上海申銀証券公司,也離開了証券市場的風雨浪濤。

  之后的兩年,闞治東擔任過香港一家公司的中國總代表,也擔任過深圳發展銀行上海分行的高級顧問。1999年下半年,闞治東被深圳市政府挖到深圳,擔任深圳市第一家專業性創業投資機構——深圳市創新科技投資有限公司的總經理。

  《財經》:“上海申銀証券公司最初的創立過程是什麼樣的?”

  闞治東(以下簡稱闞):上海申銀証券公司的前身是工行上海信托投資公司下屬的幾家証券業務部,其中最有名的是靜安証券業務部。

  在1990年以前,靜安証券業務部是全國最大的股票發行市場、交易市場和管理機構,很受海內外媒體的關注,被稱之為“世界上最小的証券交易所”。

  靜安証券業務部發展紅紅火火的時候,中國人民銀行上海市分行在1988年注冊成立了一家証券公司。當時的人行上海分行行長龔浩成為這家証券公司起名為“上海申銀証券公司”,意思是“上海的銀行辦的証券公司”,這就是資本金為3000萬元的老申銀。與此同時,上海還成立了上海萬國証券公司和交通銀行體系內的海通証券公司。

  后來人行上海分行決定轉讓老申銀。

  辦理申銀証券公司的轉讓費了不少周折。上海方面把方案報到人民銀行總行,當時總行的分管領導提出:“為什麼上海人行要轉讓申銀証券?人行為什麼就不能夠辦証券公司?”於是,時任工商銀行上海分行行長的毛應梁打電話告訴我:“任務不完成,你就在北京上班吧!批不下來就別回來。”

  我們幾個人拿著人行上海分行寫的情況說明(証明他們同意轉讓),趕到北京,住在人行總行附近的一個招待所,每天去人行總行金融機構管理司“上班”,軟磨硬泡,一連十幾天,終於拿到了批文。

  就這樣,上海申銀証券公司在中國工商銀行上海分行旗下獲得了新生,其中的核心實體部分是工行上海信托投資公司的証券業務部。

  1990年9月1日,新的上海申銀証券公司正式開業,我帶的是一支以從工行信托轉入証券公司的人員為主體的隊伍。

  很快,申銀証券一下子成了擁有30多個証券營業部的公司,不但在上海成了最大,在全國也是老大。但是隨著時間的推移,這30多家証券營業部變成了工行上海分行各分支行的“小三產”,誰都管不了。問題很快出來了,管理混亂、內幕交易等等,我就去找工行上海分行,要求收回控制權。當時行裡反對的意見很多,我們做了大量的工作,再加上一下子出了很多案件,大家都看得見。最后工行上海分行行長沈若雷力排眾議,同意我們收回營業部的人權財權,申銀証券終於成為一個完整的統一體。

(責任編輯:達昱岐、賀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