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冠軍逐同門跟名人 三條道買基金都不靠譜--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研究院特約顧問>>孫建冬>>相關報道

追冠軍逐同門跟名人 三條道買基金都不靠譜

馬薪婷 隋文靖 趙學毅

2013年01月30日16:02    來源:証券日報    手機看新聞

  股基“冠軍”年年易主 買基金莫逐第一

  業內人士認為,因股基風格各不同,資產配置也不同,因此想要始終保持第一名的位置很難,而那些常年處在前1/2位置的基金更值得考慮買入

  “風水輪流轉”這句話放到公募基金身上再恰當不過。

  《証券日報》基金周刊根據統計顯示,倘若買前一年的冠軍股基,第二年相對收益率並不理想,換句話說,連續5年來的普通股票型冠軍基金均不斷易主,並沒有一隻基金能蟬聯冠軍。最嚴重的是從前一年的第一名滑落至第二年的倒數第二名。

  風水輪流轉

  冠軍年年換

  每年基金都熱衷於業績排名,業績排名除了對基金經理自身考核外,對投資者選擇基金有何意義?冠軍基金業績又能否持續?

  單從普通股票型基金來看,《証券日報》基金周刊根據統計顯示,2007年,股基中的第一名,在2008年卻排名位居倒數第二,2007年這隻基金收益率達到191.47%,第二年,即2008年收益率為-61.62%。

  而2008年的股基冠軍泰達宏利成長(愛基,淨值,資訊),當年雖然取得的是-32.38%的收益率,並未賺錢,2009年該基金排名在140隻普通股票型基金的第125名,收益率為52.12%。

  2009年的銀華價值優選,當年獲得了116.08%的收益率,而在2010年該基金排在第130名,收益率為-2.72%。

  華商盛世成長(愛基,淨值,資訊)則是2010年的股票型基金冠軍,當年獲得收益率為37.77%,而2011年該基金則滑落至189名,收益率為-29.10%。

  2011年股基冠軍又變為博時主題行業股票型基金,雖然收益率為-9.50%,但是第二年,即2012年,該基金取得了16.92%的收益率,不過痛失“第一名”的位置,變為第20名。

  而2012年的冠軍景順長城核心競爭力股票(愛基,淨值,資訊)型基金,當年獲得了31.79%的收益率,在2013年能否捍守住“第一名”的位置,如果按照歷史規律來看,今年冠軍之位一定“變臉”。

(責任編輯:羅知之、賀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