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曉捷:棄學從商是我最大的投資--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研究院特約顧問>>黃曉捷>>相關報道

黃曉捷:棄學從商是我最大的投資

來源:和訊網

黃曉捷:你提到的問題很重要,其實我每天都要考慮自己怎樣生存下來,不管外部條件多麼樂觀,我每天都要強迫自己思考這個問題。黃曉捷:你提到的情況的確存在,有一些企業家總是希望用6000點的股價來衡量自己的私募股價,但目前也有一些投資者願意出高價入股。
2013年01月31日15:28        手機看新聞

  要像對待父母養老的錢一樣對待投資者的每一分錢。我和我所投資的每一個企業的管理者都能成為很好的朋友。20年后的中國証券市場和產業領域,才會是真正的風起雲涌,波瀾壯闊。

  九鼎投資總裁黃曉捷有著中國PE界的兩個“之最”:中國最年輕的PE經理(1978年生),投資效率最高的基金經理——在不到一年的時間裡締造了自己的投資團隊,募集了超過10億元人民幣的基金,並完成了對多家優質企業的投資,其中包括湘能電工(電線電纜行業中部地區排名第一)、佰利聯化學(鈦白粉行業全國排名第三)、領亞電子(電子連接器行業全國排名第一)等,並將其中的數家企業推向了IPO的快車道。如此短的時間和如此快的身手在才人輩出的中國投資界也隻能用“后生可畏”來形容。

  黃曉捷早年曾為“中國金融界黃埔軍校”——中國人民銀行研究生部的碩士博士兩輪考試狀元,畢業即留校任教,很快任職處長,在投資理論、農村金融兩個領域的研究中已經嶄露頭角。在仕途與學術都一片光明時,他卻出人意料地辭職離去。問及緣由,他的回答簡單明了:“因為我喜歡投資,思考投資,而且我覺得我基本明白了投資的道理,時代恰恰有如此巨大的機遇,所以我辭職做自己最喜歡做的事情,實踐自己單一的人生目標。僅此而已。”

  輾轉獲得黃曉捷年前的辭職信,“過往十年,我自弱冠及而立,學習、工作和生活皆圍繞研究生部而展開......至今日,出於個人私念之考慮,我請求辭去目前之職務、工作,將全心致力於個人投資事業之發展。” 言辭寥寥,心跡了然。黃曉捷強調,單一的目標是人生成功的基本要素,這就像企業很難做好多元化經營一樣。“毫無疑問,在投資中,行業的選擇無比重要。選擇PE行業,是我最大最徹底的投資——把我自己投資了。”

  對於年輕,他回答“投資的智慧不是和年齡成正比的。我倒認為,就投資而言,生理年齡之外,更多的要看他對投資思考的深度與廣度,看他是否想明白了投資的道理,是否形成了正確的投資理念,並決心貫徹一生。” 黃曉捷言談舉止間流露出與他的年齡不甚相符的朴素、持重和堅定,令人印象深刻。

  “在中國的未來十年,經濟的穩定增長、技術和商業模式的不斷創新為VC提供了沃土﹔而証券化是不可逆轉的大勢,這為PE創造了巨大的行業機會﹔之后,緊隨著國有企業的退出與第一代民營企業創業者的離去,並購必將興起。中國經濟的增長和証券化的推進,決定了PE的行業前景,這是歷史的必然。而中國的黑石、紅杉和凱雷出現也是歷史的必然。我們得以參與創造歷史,何其有幸!”談及中國PE行業的前景,他淡然而堅定。

  6月2日,九鼎投資在成都新募集了一個主要投資於成都地區的區域性基金。黃曉捷表示,今年 10月他們打算再募集一個10億元規模的基金,“目前我們規模居中,但我們希望自己的投資理念和投資業績也要居中,不是中等,而是中流砥柱。”

  投資勝在不輸

  《數字商業時代》(以下簡稱DT):股市跌了一半多,但股市市值的蒸發似乎未影響到PE市場的資金流動性,PE機構之間的競爭仍然殘酷激烈,國內大大小小的PE機構可能有數百家之多,你是否意識到了生存的緊迫感?

  黃曉捷:你提到的問題很重要,其實我每天都要考慮自己怎樣生存下來,不管外部條件多麼樂觀,我每天都要強迫自己思考這個問題。

  有人說,隻有曾經破產的人,才會像珍惜生命一樣珍惜自己手裡的每一分錢。與一些跌宕起伏的人相比,我受的挫折太少,正因為如此,我才特別擔心自己缺乏對風險的考慮,缺乏在極端情況下的生存能力,才會每天都提醒自己首先要思考生存的問題。雖然我一直比較順利,但我其實是一個戰戰兢兢、如履薄冰的人,或許正因為如此,我過去才能一直比較順利。在我們的團隊中也有一些經歷過大起大落的同事,在這方面,我們彼此是有益的補充。

  在實踐中,我們會努力讓自己盡量不犯第一類錯誤,也就是說不把錢投到壞的企業中去,為此,我們寧願放棄一些看似誘人的投資機會。投資勝在不輸,這是無比正確也是無比重要的。

  DT: 那你是怎麼平衡收益與風險的?

  黃曉捷:這個問題是投資首先要考慮的問題。在我看來,風險並不可怕,如果害怕風險,你隻能去買美國國,但對投資管理人來說,如果都去買美國國債,那就太失敗了。對投資而言,承擔風險是必然,其前提在於,第一,你必須清楚風險所在﹔第二,你要明白怎樣去控制這個風險﹔第三,這個風險必須是自己能承擔的。偉大的投資是一種煎熬,因為在投資前,你要痛苦地思考甚至經歷漫長的等待﹔偉大的投資也是一種快樂,因為你已經明了風險所在,在投資后你就能坦然地承擔風險並享受相應的收益。

  在實踐中,我們經常提醒團隊的每一個人,要像對待父母養老的錢一樣對待投資者的每一分錢。正由於此,盡管我們投資的時間不長,業內普遍認為我們的投資是穩健型風格,這也正是我們所努力追求的。

  DT:2007年以來,PE市場的投資價格持續走高。現在,實體經濟開始走下坡路,宏觀經濟在緊縮,但企業家的心態似乎還停留在2007年的泡沫時期,對市盈率的預期很高,你是如何看待和處理這對矛盾的?

  黃曉捷:你提到的情況的確存在,有一些企業家總是希望用6000點的股價來衡量自己的私募股價,但目前也有一些投資者願意出高價入股。

  我認為,二級市場的股票價格還會繼續向價值中樞靠近。短期看,股市是投票機制﹔長期看,股市就是天平。相對應,一級市場應該有一個相對應的、合理的價格。從而,兩者之間應該有一個相對穩定的比值。

  投資管理人是投資人和企業的橋梁,他既要對投資人負責,也要對企業負責。過高的價格和過低的價格,都是不負責任的。在我們投資的實踐中,我們不會接受過高的價格,也不謀求低價,而是希望能以相對合理、公正的價格獲得企業股權,並通過共同的努力創造企業價值,在這樣的過程中,盈利是可期的、風險是可控的、合作是愉快的。

(責任編輯:達昱岐、賀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