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東方肖水龍:熱潮過后 創投市場漸趨理性--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研究院特約顧問>>肖水龍>>投資觀點

創東方肖水龍:熱潮過后 創投市場漸趨理性

來源:《証券時報》

今年以來,中國創投市場延續了去年蓬勃發展的趨勢,也出現了一些過度投機的現象,為業界所關注。肖水龍表示,項目退出多元化將是創投市場的另一特征,創投機構IPO(首次公開發行)退出和並購退出並舉。
2013年02月01日17:42        手機看新聞

  今年以來,中國創投市場延續了去年蓬勃發展的趨勢,也出現了一些過度投機的現象,為業界所關注。深圳創東方投資有限公司董事長肖水龍表示,創投市場在經歷了一陣快速發展后,市場逐漸回歸理性,主流創投機構的投資更為理性,不盲目投資高估值項目。同時,各類創投機構開始出現分化,一些創投機構將會被淘汰出局,而一些優秀的創投機構將會逐步建立起具有鮮明特色的品牌文化。

  上半年規模迅速膨脹

  肖水龍表示,根據創東方的觀察,上半年中國創投市場主要有三方面的特點:首先,創投市場規模迅速變大。主要包括三方面的內容:其一,募資市場上規模超過20億元的人民幣基金批量出現,這也是人民幣基金主導中國創投業的一大表現﹔其二,機構投資節奏加快,投資項目量快速增多,國內一些主流創投機構上半年投資數量超過20個﹔其三,單個項目投資金額在變大,原來一個人民幣基金平均每個項目投資額為2000萬元到3000萬元,如今有些人民幣基金平均每個項目投資金額已經上升為5000萬元左右。

  第二個特點,創投市場吸引了各種類型的社會資金。隨著競爭的加大,市場競爭變得愈發激烈,行業風險在積聚。此前,擬上市項目(PRE-IPO)的基本估值是5到8倍的市盈率(PE),而在競爭激烈的時候,PRE-IPO項目的要價水漲船高,20倍PE投資進入的案例並不鮮見。

  第三個特點,創投行業在市場洗禮下漸趨成熟。其一,有限合伙人(LP)隊伍在不斷發展壯大並走向理性,今年上半年的募資市場比以往要好﹔其二,主流創投機構“往前走,向后看”,在加大對早期項目投資的同時,也在加大對后期項目的投資。

  創投機構將加速分化

  肖水龍表示,在中國經濟高速增長的背景下,創投行業快速發展的大趨勢仍將持續,國家重點扶持的新興產業仍會是創投行業重點投資的領域,創投行業將會為經濟結構轉型升級做出重要貢獻。他認為,在激烈的市場競爭環境下,中國創投機構會走向分化,包括兩方面的分化:一個是專業與非專業機構的分化,優秀機構與一般機構的分化,一些機構將會被淘汰出局﹔另一個是創投機構自身特點的分化,包括投資偏好和投資特點的分化,一些創投機構將在其所擅長領域打造出特色鮮明的品牌。

(責任編輯:達昱岐、賀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