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用油迎來消費高峰 “毛油”無添加未必安全(圖)--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食用油迎來消費高峰 “毛油”無添加未必安全(圖)

2013年02月02日10:53    來源:南方日報    手機看新聞

食用油迎來消費高峰 “毛油”無添加未必安全

  臨近春節正是食用油消費暴漲時期,近日卻接連曝出花生油黃曲霉素B1超標和大豆油苯並(a)芘超標事件。為此,食品安全專家提醒,消費者選購食用油時要避免不理性念頭,小型榨油機榨油工藝只是最簡單的初步程序,榨出“毛油”不能保証食用安全。

  小包裝油銷售穩定

  據了解,歷年春節都是食用油消費高峰,今年雖然食用油市場有安全事故攪亂,不過對於小包裝食用油來說,卻影響不大。某知名油企負責人表示,小包裝食用油市場目前不會有太大變化,這是因為小包裝油主銷售渠道穩定,當然前提是確保自身產品質量過關價格合理。

  企事業單位春節福利一直是春節食用油消費大戶。記者從廣州某公司了解到,雖然該企業是私企,但為了在新年能夠略表心意,最終還是選擇了團購食用油作為年終福利。該公司負責人稱:“福利油產品選擇很重要,否則很可能好心辦壞事,弄得公司同事心裡不順暢,所以我們在選購福利油時注重品牌質量絕對超過對價格的關注,更何況我們屬團購,價格上反而更有優勢,目前我們公司初訂品牌是金龍魚和魯花或福臨門,當然最后取決於同事表決。”

  自榨“毛油”依然火爆

  農村食用油市場也將迎來井噴期,不過相比較城市而言,農村市場顯然更為復雜,不僅各品牌競爭激烈,小包裝油與散裝油之間的競爭也同樣白熱化。家住肇慶河台鎮的甘大爺告訴記者,春節子女回家,家中人口一下子就多了,油吃得也就很多,所以買什麼油是家中大家關注的熱點,子女們多想買大牌子,他跟老伴更喜歡鎮上榨的花生油,便宜不說,還很香,每年過年都會叮囑孩子們帶回去一些送人。

  當記者問甘大爺是否知道散裝花生油被檢致癌物超標這件事時,甘大爺稱,一直都知道這件事,只是鎮上榨油的都是多年認識的朋友,找他們榨油非常放心,他覺得,這樣的油應該不會有問題的了。

  正規渠道買“精煉油”最靠譜

  對於類似甘大爺這樣的消費者存在的誤區,食品安全專家呼吁,部分消費者對散裝油的理解有待完善,諸如甘大爺的理解,榨油就是把原料裡的油壓榨出來,而別人榨的散裝油因為背著自己所以容易摻假,事實上即使親力親為自榨的花生油也存在重大隱患,因為榨油工藝很復雜,消費者還是應當去選購正規企業生產的有精加工的食用油,才能保証食用安全。

(責任編輯:李海霞、曹華)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