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曝散裝花生油危害大 天災又人禍質量使人愁--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媒體曝散裝花生油危害大 天災又人禍質量使人愁

2013年02月02日10:54    來源:中國網    手機看新聞

散裝花生油因為濃香且價格相對低廉的緣故在食用油市場一直備受消費者青睞,近些年隨著越來越多的城市禁止制售散裝油,散裝花生油因此在城市成了稀罕物,每年春節前后更是很多人心中的饋贈佳品。近期,由廣東省質量監督食品檢驗站出具的三份檢測報告顯示:三份來自粵西的送檢散裝花生油,均被檢出高致癌物黃曲霉素超標三倍。

事實上,與黃曲霉素、重金屬污染、農殘等危害較大的天然性相比,散裝花生油的摻假泛濫則是純粹的人為因素。

散裝花生油除濃香誘人外,之所以如此受歡迎還有一個原因就是廉價。目前花生成本大概為5元到7元一斤,按2.5斤花生出一斤油來算,即使不算工人的工資、水電費、廠房租金及機器磨損費用等,甚至不用上稅一分錢不賺,純正散裝花生油的價格最低也應該在一斤12.5元,但記者發現上市場上散裝花生油的價格低於這個價位的比比皆是。

記者為此採訪了一位不願具名的糧油經銷商,該經銷商稱,肯定是摻假了,一般摻棕櫚油的比較多,不過棕櫚油雖然廉價但沒什麼害處,目前在散裝油市場不止是花生油摻假,甚至連棕櫚油都會摻假,當然身價極低的棕櫚油隻能摻身價更低的油,也就隻有地溝油了。

眼見歲末來臨,食用油必將迎來年度最大消費旺季,散裝花生油也會被很多人當作土特產在走訪親友時饋贈使用,各地的不法商販也會趁此機會廉價熱銷。食品安全專家建議,消費者應理性對待散裝花生油目前存在的問題,在選購時不能貪圖便宜,應當到正規商場購買大品牌花生油,質量更有保障,即使出了問題也有渠道維權。

(責任編輯:李海霞、曹華)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