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酒從生產到飲用需經7到8級代理 多級代理哄抬價格--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紅酒從生產到飲用需經7到8級代理 多級代理哄抬價格

王 寧

2013年02月02日10:47    來源:証券日報    手機看新聞

  近年來,種類繁多的投資產品以各種方式呈現於市場,而一些被邊緣化的投資卻成為了市場的潮流。

  紅酒投資作為眾多理財渠道之一,顯得尤為時尚,這個一直以“暴利”著稱的行業究竟“水有多深”,恐怕很少有人能夠完全了解。殊不知,推動紅酒價格泡沫的根源,市場所潛在的風險,正是投資者和消費者共同導致的。

  此外,投資者進行紅酒投資時,市場風險因素也較多。紅酒投資既有“錢”途,也有風險,紅酒投資已熱潮涌動了十來年,需警惕泡沫破滅。更重要的是,紅酒投資不僅需要扎實的專業知識,還需要量力而行。

  消費者盲目追捧

  行業人士向《証券日報》記者表示,導致紅酒價格泡沫的主要根源在於消費者的盲目追捧。

  據了解,中國消費者心目中十大紅酒品牌多為國際市場中較為昂貴的紅酒,拉斐、拉圖、白馬、柏圖斯、羅曼尼康帝、木桐、歐頌(前七種均為法國產)、作品一號(美國)、活靈魂(智利)和奔富(澳大利亞),而最有潛力走向國際的中國紅酒分別為:加貝蘭、銀色高地、怡園、君頂、七岸、張裕、長城、王朝、蘇格蘭酒庄和賀蘭山。雖然每個紅酒品牌價格不一,但中國紅酒品牌整體價格要低於國際紅酒品牌價格,這為我國紅酒市場的發展增添了不小的壓力。

  隨著我國80后一代成為市場的主力軍,紅酒已然成為了首選。在這種市場需求下,我國進口紅酒量與日俱增。與此同時,投資者看好紅酒市場,通過各種手段推波助瀾,紅酒價格上漲成為了必然。不過,這種價格的上漲並非真實由市場供需因素所致,而是價格泡沫所引起的。

  據海關統計數據顯示,2012年我國進口葡萄酒總量達3945萬升,較2011年增長7.9%﹔進口金額為1.6億5美元,同比增長10.1%。其中,散裝(>﹔2升)葡萄酒的進口量為1216萬升,同比增1.1%﹔進口額1439.8萬美元,同比增長15.6%。瓶裝(≦2升)葡萄酒的進口量為2728.3萬升(含葡萄汽酒),同比增長11.2%﹔進口額14376.2萬美元,同比增長9.5%。

  基於中國消費者對法國葡萄酒的追捧,2012年法國進口葡萄酒也取得了9%的增長率,進口總量達137767千升。

  據悉,智利葡萄酒能受到中國消費者的歡迎,很大的一個原因是性價比高。相關調查顯示,大部分經銷商認為價格是智利酒最大的競爭優勢,其次是優秀的品質。200元以下的葡萄酒是經銷商們更喜歡採購的,也是最受普通消費者歡迎的酒品。智利葡萄酒的高性價比得益於其比較低的生產成本(土地成本、耕作成本等)。此外,智利葡萄酒有著豐富的果香和柔和的口感,也很好地適應了中國消費者的需求。

  除中國外,智利葡萄酒主要的出口國還有英國、美國、日本、巴西和加拿大等,其中,2012年日本對智利葡萄酒的進口量也呈現了超過30%的增速。

  此前,財富品質研究院公布《中國高端紅酒報告》的報告顯示,中國已經成為全球紅酒消費增長最快的市場,進口紅酒份額飆升。其中,遼寧屬於紅酒消費大省,在紅酒進口榜排第十位。而相關數據顯示,沈陽是遼寧高端紅酒消費重要市場,有高達20億的年銷售額。據業內人士稱,保守估計2011年紅酒銷售量至少達5000萬瓶。沈陽已經成為消費高端紅酒最活躍的城市之一。

  伴隨著紅酒進口量不斷增加,在中國市場對國外名庄所產的紅酒盲目青睞下,出現了量價齊升。

(責任編輯:李海霞、曹華)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