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錫文解讀1號文件:村庄拆並要尊重農民意願--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陳錫文解讀1號文件:村庄拆並要尊重農民意願

高淑英

2013年02月02日10:43    來源:北京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國新辦發布會回應一號文件熱點———

1月31日,《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加快發展現代農業進一步增強農村發展活力的若干意見》全文公布,這是新世紀以來指導“三農”工作的第十個中央一號文件。昨日,國新辦舉行發布會,中央農村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辦公室主任陳錫文對一號文件進行全面解讀並回應一些熱點問題。

食品安全:

從源頭抓起全程監管

有記者問,一號文件中特別強調要提升食品安全水平,在目前以農戶為生產經營主體的機制下,怎麼對相關藥品的使用進行監管?

對此,陳錫文說,在相當一段時間內,農業經營以小規模家庭經營為主,是一個現實狀況,很難去改變。解決食品安全不能一蹴而就。“怎麼去加強監管?這就提到了農業標准化問題。”陳錫文說,食品安全問題往往出在投入品方面,因此,最重要的是從源頭抓起,並進行全程監管和控制,讓各個主體負起責任來。

陳錫文說,日前媒體報道的速生雞事件,從他個人感覺來看,不僅對農民要科普,可能對媒體也要科普。白羽肉雞45天出欄是正常的,這是科學技術進步的結果。合理用藥是正常的,關鍵的問題是要科學用藥,遵守用藥量、休藥期等規定。

村庄拆並:

要充分尊重農民意願

陳錫文說,城鎮規劃區以外拆並村庄和建設大規模農民集中居住區的問題,更多涉及到農村的建設用地。隨著農村人口的減少,有一部分村庄空心化了,居住和提供公共服務都不方便,有的地方開始進行拆並。但很多地方之所以積極推行村庄拆並,主要目的是增加城市建設用地。這些做法到底符合不符合法律,符合不符合未來的方向,還在探討之中。

這次一號文件中明確提出“不提倡、不鼓勵在城鎮規劃區以外拆並村庄,建設大規模的農民居住區”。陳錫文對此表示,在城鎮規劃區以外,實際上很多地方遲早會變成城鎮的一部分,如果符合條件,早一兩年晚一兩年,隻要農民有這個意願就都可以,所以文件特別強調村庄的拆並、農民的遷移要充分尊重農民的意願,不能強迫拆並。

租賃農民土地:

部分企業“醉翁之意不在酒”

“坦率地說,有一些企業到農村租賃農民的土地,醉翁之意不在酒,租了地未必認真搞農業,而是在等待著有一天轉變土地的性質搞非農產業。公司企業長時間、大面積租賃農民土地,對於農業發展、農產品供給是不利的。”陳錫文說,所以,要鼓勵和引導工商企業投資於農業和農村,不是不允許去,而是要做好引導工作。對違背農民意願、損害農民土地權益、改變土地所有權、改變土地用途的現象,要加以制止。

陳錫文說,我們不主張在有限的耕地上工商企業以自己雄厚的資本實力去和弱小的農戶爭奪耕地的經營權。耕地應該更多地讓願意留在農村從事農業的農戶經營。當然,一家一戶不具備資金、技術等條件。適合企業化經營的種養業,如投資比較大的設施農業、規模化的養殖業,公司去做可能更好,但要明確具體的范圍。

土地征收改革:

相關法律修正草案已一審

有記者提問,文件提到要加快推進征地制度改革,提高農民在土地經營收入中的分配比例,但去年全國人大並未審議通過《土地管理法(修正案草案)》,集體土地征地補償條例不能順利出台,您對未來將要出台的草案及補償條例有哪些預期?

陳錫文說,土地征收改革問題,去年11月底國務院常務會專門研究了向人大常委會提出對《土地管理法》修改的建議,該建議已提交給人大常委會去研究。“國務院研究這個問題非常慎重,人大常委會在審議國務院的建議時也會非常慎重,一般情況重要的議案提交人大常委會之后要三審才能通過,去年11月送上去是第一審。據了解,僅僅是在分組討論層面大家進行議論。這個法案能不能通過,要在人民代表大會研究。”陳錫文說,法案更多是涉及對被征地農民的補償問題。進入新世紀以來,在法律允許的范圍內,各級政府在完善對農民的補償等方面作出了很大的努力。黨的十八大報告明確要求,要提高農民在土地增值收益中的比重。

(責任編輯:李海霞、曹華)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