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檀:霧霾是高污染GDP的代價 利益被污染企業拿走--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葉檀:霧霾是高污染GDP的代價 利益被污染企業拿走

2013年02月02日10:42    來源:中國廣播網    手機看新聞

  中廣網北京2月2日消息 據經濟之聲《天下財經》報道,“霧霾是高污染GDP的代價,隻不過,利益被汽車廠、石油廠、水泥廠、木材廠、煤電廠拿走,損失由大家共同承擔。”這是知名財經評論員葉檀的最新觀點。

  葉檀認為,粗放式經濟發展的成本往往被高速增長的GDP所掩蓋,但成本總會以各種各樣的方式顯現。霧霾是警告,未來成本還將上升——費盡九牛二虎之力修好的高速公路、機場,動不動會因為能見度不夠而臨時關閉,漂亮的新車隻能擱在車庫裡觀賞,交通事故的概率大幅上升,肺病患者數量將越來越多,企業不得不停產以待空氣好轉。

  最終,有能力與有資產的人會被污染逼退,移民到空氣清新、社會開明之地,污染折價時代已經到來,這樣的經濟模式難以為繼。經濟發展方式必須轉變。

  葉檀說,霧霾嚴重時已經覆蓋了中國130萬平方公裡,中國所有重要經濟區全都包含在內,並且還在向大規模投資的經濟區域擴散。如果把交通、企業等損失加入損失數據,遠遠超過GDP3%的數值,每年損失萬億元以上將成為常態。

(責任編輯:李海霞、曹華)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