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入分配改革:打破“身份”的藩籬--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收入分配改革:打破“身份”的藩籬

王凱 王原 韓希江

2013年02月02日10:58    來源:大眾日報    手機看新聞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把握好體制改革與依法辦事的關系,更加注重權利公平、機會公平、規則公平”,代表委員們認為,在現行一些領域、行業中存在的“身份”差異,是造成收入分配不公的重要因素。

“同一個人,干同樣的活兒,收入差距卻差一大截,差就差在‘身份’上!”1月28日,青島大學醫學院附屬醫院副院長董蒨委員說。在省直各大醫院,正式護士工資、獎金加起來能拿五六千元,而聘用制護士卻隻有二三千元,對分配起作用的不是工作業績,而是“身份”不同,很不合理。

“另一種‘身份’在公立和民營醫院、公辦和民辦學校間的表現也很突出。”菏澤博愛醫院院長鐘國棟委員指出,“身份”是民營醫院、學校人才發展的一大制約,很多優秀的醫生、護士,剛在民營醫院培養成熟手,一旦遇到有公立醫院招聘,人就走了!甚至一些明明知道在民營醫院更能發揮自己的才能,卻還是要到公立醫院去,即使工資比在民營醫院低很多也去,圖的就是個“事業編”背后的東西:民營醫院退休按企業職工算,養老金、醫療保障、福利待遇等跟公立醫院的事業單位有較大的差距。

“這種以”身份”定薪酬的現象很普遍!”山東隆泰律師事務所副主任程萍代表認為,銀行、保險業表現得尤其明顯,同一崗位的收入少則差幾倍,多則十倍、十幾倍。從法律的角度看,是用工不規范的表現:一些企事業單位,利用就業壓力大的“有利形勢”,跟勞動者簽訂不平等的合同。近年來,這一現象不僅沒有得到有效的遏制,而且還有泛濫的趨勢,以各種“勞務派遣”、“人事代理”的方式出現。

“身份”的背后隱含著嚴重的福利差距,隻有打破“身份”,把“身份”解決了,才能從法律上保証勞動者的合法權益。程萍認為,“身份”的藩籬不除,人的活力就激發不起來。首先要糾偏,打破終身制、“身份”制,建立一套能進能退、能上能下的用人機制﹔然后,是實行崗位薪酬制,定崗定薪,任何人在這個崗位、干這個活兒,就拿這些工資。這是西方成熟的經驗,應該學習借鑒。

隻有取消了“大身份”(所有制)的一視同仁,才能真正消除勞動者個體“小身份”的差異。鐘國棟認為,從整個社會層面,收入分配改革應以推進市場化為切入點,全面放開市場准入,進一步拓寬民間資本進入壟斷行業的投資渠道,鼓勵擴大民間投資,打破民資進入部分壟斷行業壁壘,打破壟斷帶來的機會不公和分配差距,這既是激發民間資本活力,穩定經濟增長的戰略舉措,也是收入分配改革中重塑機會公平的重要一環。隻有如此,才能逐漸消除壟斷領域與其他競爭性行業間存在的收入差距,回應社會各界的關切。

程萍呼吁,當下,應填平橫亙在城鄉之間、行業之間乃至不同人群之間的“鴻溝”,取消“身份”差異,促進收入階層的起點公平。改革的關鍵在於塑造公平的機會。建立健全完善的社會保障體系,為所有的人創造一個均等條件,特別是在教育、醫療、社會保障等公共服務供給上,應逐步實現均等化,中低收入階層就不會因為生存問題而接受較低的工資,這樣才能讓人們在同一起跑線上起跑,能夠更公平地分享發展的成果。

(責任編輯:李海霞、曹華)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