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務部談判副代表就貿易摩擦訪歐 磋商解決分歧--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商務部談判副代表就貿易摩擦訪歐 磋商解決分歧

石岩

崇泉表示,中方此次來訪,目的是與歐方充分溝通,坦誠交換意見,尋求通過對話磋商的方式解決雙邊貿易糾紛問題。歐方表示,對中國代表團的來訪及誠意表示歡迎和感謝,願意與中方開展認真的討論,通過磋商方式達成友好的解決辦法。
2013年02月02日14:36    來源:中國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中國商務部2日透露,正率團在歐洲訪問的商務部國際貿易談判副代表崇泉當地時間1日與歐盟貿易總司司長德馬迪舉行會談,雙方一致表示,希望通過對話磋商解決貿易問題。

  受歐盟貿易投資保護主義抬頭影響,中歐貿易形勢當前嚴峻異常。繼雙方在陶瓷、光伏等領域陸續杯葛不斷后,1月末,歐盟貿易委員卡雷爾·德古特又隔空喊話稱,華為、中興兩家中國公司應將出口產品價格提高29%,同時歐洲設備供應商應獲得中國電信市場30%的份額。

  鑒此,崇泉日前率團赴歐,並於1日在歐盟總部布魯塞爾與歐盟貿易總司司長德馬迪舉行會談,就中歐經貿關系問題進行了"工作溝通"。

  崇泉表示,中方此次來訪,目的是與歐方充分溝通,坦誠交換意見,尋求通過對話磋商的方式解決雙邊貿易糾紛問題。

  崇泉稱,中歐政治關系友好,互為重要經貿伙伴。目前,歐盟是中國第一大貿易伙伴、第一大進口來源地,中國是歐盟第二大貿易伙伴,第一大進口來源地。

  崇泉特別指出,中歐雙方在光伏產品、汽車、無線通信、環保、農業等眾多領域有著廣泛的合作和共同利益,合作前景也十分看好。特別是在當前經濟不振的形勢下,雙方應和衷共濟,共同珍視並維護中歐經貿關系大局,通過合作實現雙贏。

  歐方表示,對中國代表團的來訪及誠意表示歡迎和感謝,願意與中方開展認真的討論,通過磋商方式達成友好的解決辦法。

  分析人士指出,歐方對中國電信商的不合理要求即便在歐盟內部,也難以達成共識。許多歐盟國家的政府正在竭力應對國內失業問題,他們更關心如何幫助本國企業贏得中國合同,或者吸引有利可投資,而不是“死要面子”,堅持統一的歐盟貿易政策。(完)

(責任編輯:曹華、賀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