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曝天價“神戶”牛肉或為走私 可致瘋牛病--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央視曝天價“神戶”牛肉或為走私 可致瘋牛病

張璐

2013年02月04日14:35    來源:北京晨報    手機看新聞

央視曝天價“神戶”牛肉或為走私 可致瘋牛病

  餐廳裡的“神戶”牛肉售價不菲。

  從旅客行李中查獲的走私牛肉。

  從旅客行李中查獲的走私牛肉。

  不少所謂“神戶”牛肉根本未經檢疫。

  不少所謂“神戶”牛肉根本未經檢疫。

  喝著啤酒、享受著按摩養出來的神戶牛肉,一方面好吃有營養,一方面卻潛藏著感染瘋牛病的危險。央視《每周質量報告》昨天報道稱,北京、上海一些叫賣所謂“神戶”牛肉的餐廳,要麼用國產牛肉冒充,要麼賣的是沒有經過檢疫、安全無法保障的走私牛肉。消費者需擦亮眼睛,謹防上當受騙。

  國產牛肉冒充神戶牛肉

  記者對上海、北京等地的多家日式料理餐廳進行調查,發現以日本進口神戶牛肉作為招牌的餐廳為數不少。這些牛肉售價昂貴,每公斤至少在兩三千元以上。

  由於日本是高檔牛肉的產地,也是瘋牛病的疫區,為了保護民眾健康安全,從2001年開始我國全面禁止進口日本牛肉。一些餐廳雖向客人宣傳有神戶牛肉,但菜單上都沒有日本神戶牛肉的字樣。

  央視記者跟隨上海市食品藥品監管局的執法人員,對上海市的多家日式料理餐廳進行突擊檢查。他們首先來到一家日式餐廳。此前負責人向客人保証他們銷售的牛肉是日本進口牛肉,面對執法檢查時,卻表示餐廳的牛肉是國產的或是從澳大利亞進口的。執法人員找到了這家日式料理餐廳購進國產牛肉和澳洲進口牛肉的進貨發票。

  此外,多數餐廳都無法提供完整的牛肉進貨來源証明。

  巨額利潤誘發牛肉走私

  記者調查獲悉,個別日式料理餐廳賣的牛肉確實來自日本,但是走私入境的。記者從上海出入境檢驗檢疫局了解到,從2001年我國禁止進口日本牛肉之后,上海口岸截獲的走私日本牛肉的數量就開始增加,到2007年達到最高峰,近幾年來,隨著檢驗檢疫查驗力度的加強,查獲的走私日本牛肉的數量已明顯下降。

  記者前往上海、北京等地的出入境口岸實地調查。在上海浦東國際機場,一架從東京成田機場飛來的航班晚9點抵達。察覺到檢驗檢疫人員加大入境行李抽檢比例后,兩名乘客丟下6個行李箱逃離。經X光機檢查,行李箱裡共有20塊牛肉,重達160多公斤。按照記者此前調查,這批查獲的走私牛肉如果最終通過餐廳賣給消費者,能賣到約30萬元。

  法律專家指出,除了高額利潤,造成走私日本牛肉屢禁不絕的另一個原因是處罰力度不足,無法達到警示和懲戒的作用。按照我國《進出境動植物檢疫法實施條例》的規定,未經檢疫的動植物不得攜帶入境,違反這一規定的可處以5000元以下的罰款。

  專家稱,瘋牛病對於人體健康和畜牧養殖都可能造成非常嚴重的危害,因此,我國禁止從瘋牛病的疫區進口牛肉制品。在我國不能售賣神戶牛肉,隻要售賣,無論是真是假都違法。消費者一定要對瘋牛病有正確的認識和足夠的重視。

  晨報記者張璐

  據《每周質量報告》

  (北京晨報)

(責任編輯:薛白、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