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塌橋遇難者家屬:早簽協議能領到更多賠償--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河南塌橋遇難者家屬:早簽協議能領到更多賠償

韓俊杰 劉盾

2013年02月05日07:05    來源:中國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河南塌橋遇難者家屬:早簽協議能領到更多賠償

  河南省三門峽義馬市人民醫院的一個病房裡,在連霍高速河南義昌大橋爆炸坍塌事故中受傷的一對夫妻,正在接受治療。

  本報記者 韓俊杰攝

  “今天是農歷的小年,本是我們一家團聚的日子。可我的父親就這樣突然地離開了,我們希望政府能給我們一個公平合理的說法。”3日下午,連霍高速河南義昌大橋爆炸坍塌事故1名遇難者家屬悲傷地對記者說。

  發生在2月1日上午8時53分的連霍高速河南義昌大橋爆炸坍塌事故,目前已經造成10人死亡,11人受傷,其中4人重傷。本報記者在現場得知,事故現場救援工作已於2日晚結束,現在現場仍在進行清理之中。事故中的11名傷者正在醫院接受治療,不少遇難者家屬也已陸續趕到了現場,當地政府已開始與部分家屬就善后賠償工作展開協商。

  事故現場由救援轉為清理

  2月2日18時許,記者在事故救援現場看到,夜幕降臨,現場照明燈亮起來,3輛大型吊車將擠壓變形的汽車殘骸從碎裂的混凝土中拉起,放入一輛大貨車內運出救援現場。由於擠壓變形,部分車輛的長寬高與原比例大不一樣,為方便運載,救援人員確定其中無生命跡象后,就用切割機將部分汽車殘骸肢解開。一輛挖掘機也駛入汽車殘骸與混凝土碎塊等雜物混雜廢墟旁,將貨車的車廂按壓成團,以方便運輸。

  2月3日9時許,記者再次趕到在事故救援現場時,從2日晚開始淅淅瀝瀝下的小雨仍在持續,處於丘陵地帶的現場變得非常濕滑,使現場清理工作難度進一步加大。

  據記者了解,從2日22時許,經探測已無生命跡象時,事故現場的核心從救援轉變為清理,破碎機、挖掘機等大型機械進場作業。記者在現場不時聽到“?當?當”的聲音。一位救援人員介紹,清理工作估計會在3日傍晚結束。

  一名現場工作人員告訴記者,從2日晚開始,有關專業人員對義昌大橋北半幅進行了靜載測試,但由於需要處理的數據較多,另外還需比對數據,所以目前很難判定義昌大橋北半幅能否通車,還需等待進一步的檢查結果。

  3名重傷者已基本脫離危險

  3日10時30分左右,記者來到義馬市人民醫院病房樓二樓胸腔外科病區。事故中傷者萬俊利的岳父吳某坐在病房裡的一張凳子上,愁眉不展。

  在2月1日的事故中,萬俊利駕駛的貨車在聽到爆炸后緊急剎車,但是被后車追尾撞上了前面的貨車,導致萬俊利雙腿骨折。

  吳某說:“我當時坐在副駕駛位置,沒有受傷,女兒坐在后排位置,手和腿有點皮外傷。等女兒女婿被送到醫院,病情穩定后,我又回到了事故現場。當晚11點,我坐在交管部門派來的一輛拖車上,將我們的車拖到了澠池縣的一處停車場。”

  他從包裡取出一張《道路交通事故車物損失估價委托書》說:“這是昨天下午交警給我的,說今天是星期天,三門峽市價格評估事務所不上班,讓我明天再去給車輛貨物等估價。”

  “從被送進醫院到現在,醫院沒向我們收一分錢醫藥費﹔另外我們家屬的吃住也全由政府承擔,沒讓我們花錢。對於人員、車輛、貨物等賠付情況,我們等評估結果出來后,先聽政府安排。”吳某說,“如果賠償費用過低,我們將會向上級部門反映,維護權益。”

  隨后,記者進入事故傷員侯全林的病房。由於24歲的侄子在事故中遇難,侯全林依然處在巨大的悲痛中,用被子蒙著頭,不願多說話。

  侯全林的親屬楊某接受記者採訪時說,2月1日,侯全林和侄子開著紅色解放牌半挂車,載著價值80萬元左右的修路設備,從陝西西安沿連霍高速往天津去。8時多,車輛行至澠池縣境內義昌大橋時,剛巧趕上前面兩輛大車發生追尾事故,把前面的路堵死了。他們把車停下來,他和侄子就到車下面想了解前面的情況,他往前面走,侄子往后面走。結果,沒走幾步,就聽到后面一聲很大的爆炸聲,氣浪把侯全林往前推了五六米遠,摔暈在地上。等他醒來時,看見后面橋已經塌了,他侄兒和車隨橋面一塊兒落了下去。

  “我侄子才24歲,家裡撇下一個剛剛4歲的孩子。他是個很好的孩子,很勤快,前不久才跟著我跑車。他是我哥的孩子呀,我不知道咋給我哥交代。”侯全林悲痛地說。

  楊某說,醫院未向他們催要過醫療費用,也未透露由誰墊付,將來由誰結賬。他們從河南安陽老家趕過來12名家屬,全由政府安排到醫院對面的快捷酒店,兩人一個標間。吃飯也由政府安排,早上饅頭稀飯,中午米飯配4個菜,晚上面條。

  “我們多次跟政府提過賠償的事兒,但他們總是讓我們先別急,說政府會統一賠付。”楊某說,直到現在,家屬們還沒見過出事車輛。

  記者了解到,此次事故中的11名傷者正在附近的義馬、澠池的四家醫院接受治療。據醫生介紹,傷者傷情主要是外傷,受傷原因是由於車輛碰撞以及擠壓或是下墜等導致的一些碰撞傷害,比如軟組織或脊椎等骨頭受傷或其他外傷。4名重傷者中有3名已經基本脫離危險。另1名41歲的男性傷者因顱腦外傷、肝脾等器官損傷而處於重度危險,但經過三門峽市組織的20多名專家組會診后,該傷者的生命體征已經平穩,但仍在該院重症監護室接受治療。

  10名遇難者身份均得到確認

  據事故現場指揮部透露,10名遇難者身份均得到確認。此次事故中的1名死難者家屬孫某告訴記者,2月2日凌晨1點,他們從山東濟南章丘趕到河南義馬市,在義煤總醫院和義馬市人民醫院尋找無果后,他們就立即趕往河南澠池縣人民醫院尋找。“凌晨3點多到的澠池,終於在澠池縣人民醫院太平間找到了我父親的遺體。”

  孫某說,2日上午7點,他們在澠池縣找了一家賓館住下。當天中午12點左右,澠池縣政府有關部門工作人員聯系到她,表示願意幫助解決困難,並做一些服務工作。

  2日晚,澠池縣政府相關部門工作人員到賓館找到孫某,與他們商談賠償事宜。“說是越早簽賠償協議,就能領到越多獎勵。還有一個工作人員問我父親是城鎮居民戶口還是農村居民戶口。”

  3日10時許,孫某向記者發短信,稱事故善后處理組帶著他們趕往事故現場,認定並認領車禍車輛、衣服等財物,隨后再認領遺體。“本來說去現場,但是卻把我們拉到了三門峽高速第一大隊。”

  隨后孫某又向記者發短信稱:“昨天他們談賠償,但是數額很少,我們不接受,他們催我們辦賠償,今天十二點前簽字,獎勵五萬,依此類推,但我們覺得不合理。”

  2月2日上午,國家安監總局副局長王德學在視察義昌大橋坍塌事故現場時,曾對事故的善后工作現場表示:“關於賠償問題,要統一標准,根據具體情況就高執行,千萬不要分工人、農民,生命都是一樣的。”

  3日下午,記者聯系事故現場搶險救援指揮部,指揮部有關人員表示,有關善后處理工作正在緊張有序進行,但沒有信息向媒體發布。記者申請提供事故傷亡者名單,該工作人員也表示,基於個人隱私等方面的考慮,目前事故傷亡者名單不便向社會公布。

  相關4人已被警方控制

  據公安部發布的消息,連霍高速義昌大橋爆炸坍塌事故中的煙花爆竹,已被証實來自陝西省渭南市蒲城縣宏盛花炮有限公司。據記者了解,2日凌晨,在蒲城警方的協助下,供貨企業及運輸方相關的4個人已被河南警方帶離蒲城進行調查。

  另據報道,連霍高速義昌大橋爆炸坍塌事故發生后,蒲城縣依據河南三門峽警方提供的運輸煙花爆竹車輛等信息,配合開展核查。1日22時,蒲城縣公安、安監等部門經過調查取証,確定供貨企業為位於蒲城縣橋陵鎮六井村的蒲城宏盛花炮公司。該企業安全生產許可証、法人營業執照、稅務登記証均有效合法。運輸花炮的肇事車輛來自河北,據初步調查,1月31日,該車裝了600余件(袋)花炮后,由司機石某駕駛拉運車輛離開蒲城。

  在得知連霍高速義昌大橋垮塌事故的煙花爆竹來自蒲城后,蒲城縣召開緊急會議,要求公安、安監等部門和有關花炮生產鄉鎮配合事故核查工作,同時落實花炮停產措施,嚴格煙花爆竹運輸環節監管。

  周邊飲用水未發現污染

  有媒體報道稱,由於義昌村緊鄰事故地點,事故導致不明紅色液體泄漏,對村裡的一處飲用水源造成威脅。村民隻能到另一處地方取水。

  2月3日11時30分許,記者前往澠池縣義昌村村民家中探訪。村民告訴記者,他們並未受到事故現場紅色水的影響,依然正常飲用地下水。

  2月3日15時許,記者從三門峽市相關部門得知,在對義昌大橋坍塌事故現場救援清理期間,他們持續對事故現場及其周邊進行全方位檢測,並未發現危害人體健康的化學物品等危險物質泄漏。澠池縣環保局此前已對“紅色水”進行取樣並檢測。該局有關負責人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說:“水質日常監測有24項指標,我們又增加了一項,共25項,其中9項由澠池縣環保局檢測,其余16項由河南省權威部門進行檢測,檢測結果顯示,隻有COD(化學需氧量)一項超標,其余正常,達到地表三類水標准。經河南省內相關專家論証,事故現場紅色水疑為大分子染料所致,因無其標准方法和標准物質,無法定量定性分析。”

  該負責人稱,澠池縣環保局同時已對義昌村及其周邊地區地下飲用水取樣檢測,並未發現污染,相關部門將在一周內持續檢測水質變化。

  本報三門峽2月3日電

(責任編輯:喬雪峰、聶叢笑)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