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供港活牛持續減少--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內地供港活牛持續減少

2013年02月05日07:07    來源:廣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日均比去年下半年下降26%

  據新華社香港2月4日電 香港特區政府漁農自然護理署的數據顯示,內地對香港活牛供應量再次下跌,今年以來每天僅為45頭,比去年下半年每天61頭下降26%。而2009年至2011年期間,市場平均每天進口約70至80頭活牛。

  據港媒報道,內地供港活牛銳減,主因是港幣兌人民幣下跌,同時因內需急增以致活牛價格暴漲。報道引述內地供港牛場場主鄭志才介紹,內地對活牛需求大,可炒高價錢,但跟香港獨家代理活牛供港的五豐行做生意,則不能講價。他說,供肥牛給廣東一帶,每公斤可賣40元人民幣,但給香港隻賣43.1港元,兌換至人民幣隻有32元,是虧本生意。

  五豐行表示,目前與18家內地牛場合作,與去年變化不大,會採取多種辦法努力做好牛肉的保質保量供應。

  香港牛羊屠業商會理事長鐘兆階表示,業界通過五豐行向內地牛場購買活牛的價錢,由去年年頭1擔(100斤)3000多港元,升至現在的4300多港元,增幅達40%。

  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高永文3日表示,除了因壟斷導致供港活牛價格上升外,還因為內地大城市的消費能力提高,導致搶購活牛的情況,當前內地活牛的存欄量下降了超過30%。他重申,對於是否需要推出政策解決活牛供應緊張的問題,政府仍持開放態度,並已邀請專家協助進行市場研究、監察情況。

  “最近的活牛供應是相對穩定,可能因價格上升,每天活牛屠宰數量減少。”高永文說。

(責任編輯:郝帥、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