霧霾天氣追凶逼至煙花燃放 熊貓煙花或失寵--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霧霾天氣追凶逼至煙花燃放 熊貓煙花或失寵

郭力方

2013年02月05日07:09    來源:中國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近期,針對霧霾天氣“罪魁”的討伐已經逐步擴大,繼污染企業關停、汽車油品標准升級之后,如今已逼至煙花燃放。據了解,2月5日凌晨開始北京地區全面開始2013年春節煙花爆竹銷售,而春節期間燃放煙花爆竹所帶來的PM2.5濃度瞬間便可飆升至150到300毫克/立方米,屬重度污染。專家表示,由於節日傳統影響,短期內禁止燃放煙花爆竹難成氣候,但在煙花爆竹生產領域引入環保新標准卻刻不容緩。

據統計,2012年煙花爆竹行業年產值近達800億元,隨著環保標准的提升,這一行業必將面臨巨大沖擊。上市公司中熊貓煙花目前是這一領域的一顆“獨苗”,可以預見,環保標准的引入或將令其業績長期承壓。2月4日,公司股價大跌5.11%,收於11.14元/股。

污染更為嚴重

眼下,籠罩在全國多個城市數日的霧霾雖然逐漸消散,但針對霧霾天氣污染源的“追凶”行動卻未終止。隨著春節臨近,這一行動延伸至已成傳統的春節煙花爆竹燃放領域。

事實上,盡管煙花爆竹燃放所產生PM2.5造成的污染遠沒有汽車尾氣和工業廢氣排放污染那麼曠日持久,但其特定時間段所產生的污染強度要遠甚於前兩者。

北京理工大學教授黃若對中國証券報記者表示,煙花爆竹燃燒會產生煙塵、二氧化硫、一氧化碳等污染及有毒成分,所產生的煙塵中包含PM2.5—PM10幾乎全系列的顆粒物,其中PM2.5含量佔比一半以上,濃度在150到300毫克/立方米之間,屬於重度甚至嚴重空氣污染。

有數據顯示,2012年除夕夜北京PM2.5數據在短短幾小時內暴增80倍,而同期全國有27個城市遭遇霧霾天氣侵襲。去年除夕夜后,北京連續進入多日的霧霾天氣,空氣中始終彌漫著刺鼻的氣味。

標准提升或成長遠大勢

霧霾天氣牽動全國上上下下的神經,對其“元凶”的治理可能將遠不止於當前的口誅筆伐上。黃若表示,PM2.5治理已經上升到國家戰略地位,未來針對各種污染源排放標准的提升可能將加速推進。

據了解,針對汽車尾氣“元凶”的懲罰已倒逼“京五”排放標准提前至2月1日實施。但在煙花爆竹燃燒污染排放方面,政策上還沒有標准出台。2010年11月,國務院辦公廳曾發布《安全監管總局等部門關於進一步加強煙花爆竹安全監督管理工作意見的通知》規定:“禁止生產藥物敏感度高、藥量大、燃放無固定軌跡等危險性大的產品,淘汰對環境污染嚴重的產品。”但黃若介紹,這一文件中大部分是針對煙花爆竹生產、運輸及燃放過程中所涉及的安全問題作出規定,對於環保方面的要求則相對缺乏。

一些地方近年來也曾嘗試出台相關標准。去年春節,北京市就曾按照“53號文件”要求,開始實施煙花爆竹環保新標准,例如嚴禁燃放含有內筒的組合煙花,但效果卻不盡如人意。

黃若對此表示,由於春節傳統觀念根深蒂固,治理煙花爆竹所產生的PM2.5污染不可能“一蹴而就”,但在生產環節實施嚴格的環保標准則實屬必要。他告訴記者,幾年前國內多個高校已經配合政策方研究制定相關技術規范,相信不久將來有望向社會發布。

行業業績恐長期承壓

標准的引入必將帶來的是對行業現狀的沖擊。據統計,截至2012年底,全國從事煙花爆竹生產及燃放業務多達近6700家,行業年產值約800億元左右。

在A股上市公司中,僅有熊貓煙花這一顆“獨苗”屬於煙花爆竹板塊。根據公司近期披露的2012年業績預告數據,去年全年公司歸屬上市公司股東淨利將增長20%到40%。

一位長期跟蹤爆破及煙花爆竹行業的券商分析師對中國証券報記者表示,一旦國家針對該行業出台嚴格的環保標准,必將對全行業企業造成長期業績壓力。該分析師稱,煙花爆竹行業目前處於整合階段,多數產能將集中於產業基礎雄厚的地區,而熊貓煙花就身處煙花爆竹最大的集聚地湖南。“一旦標准出台,必將重點在重點區域落實,湖南首當其沖。類似熊貓煙花這樣的企業必將成為重點實施對象。”該分析師稱。

事實上,煙花爆竹業對政策層面的“風吹草動”極為敏感。據記者了解,2012年春節北京新標准實施后,一些批發零售商的銷售額驟然下降三成。去年10月杭州煙花爆炸事故發生導致政策監管力度加大,一定程度上影響了市場對焰火燃放的需求。

黃若也認為,煙花爆竹業未來轉型升級的動力在於是採用環保型的原料和藥劑,以技術壁壘來提高市場佔有率,例如改變火藥的傳統配方,以及包裝用紙材質的改良等等。

上述分析師表示,熊貓煙花過去幾年雖然期間費用十分巨大,但在產品技術研發方面卻投入較少。公司雖然在2001年上市伊始就決定投資4900多萬元用於“年產40萬箱安全環保型煙花”項目,但此后數次變更該項目的募資投向,到目前實際僅投入980萬元,且未現具體成果。“如果該項目無疾而終,則可能成為熊貓煙花的一大敗筆。”他說。

(責任編輯:喬雪峰、聶叢笑)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