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石油對外依存度漲至56% 創下歷史新高--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中國石油對外依存度漲至56% 創下歷史新高

鐘晶晶

2013年02月05日07:07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視頻】[河南]中原油田緊急開放10口應急氣井 確保豫北地區天然氣供應

中國石油對外依存度漲至56% 創下歷史新高(網絡配圖)

新京報訊 (記者鐘晶晶)發改委昨日披露數據,2012年我國生產原油20748萬噸,同比增長1.9%﹔進口原油27109萬噸,同比增長7.3%﹔原油對外依存度56.4%。比較此前數據,2012年原油對外依存度創下歷史新高。

“十二五”力爭控制在61%

原油進口依存度是衡量一個國家石油安全的警示標志之一,其具體的計算方式為,原油淨進口量除以原油消費量。近年來,隨著國內原油產量的減少,以及海外進口原油的增加,我國原油對外依存度不斷提高。

我國自1993年首度成為石油淨進口國,原油對外依存度由1993年的6%一路攀升,到2006年突破47%,其后每年都以2-3個百分點左右的速度向上攀升,直至突破50%的警戒線,並一路攀升至去年的新高56.4%。

業內人士普遍認為,隨著國內主力油田設備老化、資源開採難度和成本加大的影響,原油產量較難實現大幅提升,石油對外依存度在未來至少5年內仍會繼續攀升。日前國務院頒布的《能源發展“十二五”規劃》中指出,到2015年我國原油對外依存度將控制在61%以內,不過按現在能源需求形勢,實現目標難度不小。

多策略並舉化解風險

中國已成為全球最大的能源消費國,不過這其中70%的能源是煤炭。據2012年《BP能源統計》,盡管美國的石油消費是中國的近2倍,中國新增石油消費需求全球排名第一。

卓創能源分析師高健認為,化解目前這種危機意識要鼓勵“三桶油”繼續走出去。去年“三桶油”海外收購金額達254億美元,並購規模和數量均創新高。此外,國內要積極開發替代能源建設,如推廣天然氣以及新能源的應用等。目前國務院已提出能源消費總量控制的目標,也確定了今后要繼續深化能源體制改革,通過價格杠杆,控制能源消費,用價格倒逼機制控制能源高消耗。

■ 相關

汽油煤油消費增速快

新京報訊 (記者鐘晶晶)發改委昨日披露的數據還顯示,去年成品油消費結構逐步變化。2012年全國成品油表觀消費量27664萬噸,同比增長5.2%﹔但是汽油、煤油消費增速明顯高於柴油消費增速。

其中汽油8684萬噸、煤油2095萬噸、柴油16973萬噸,同比分別增長12.2%、14%、1.5%。發改委分析,這主要是受家庭轎車逐步普及、航空業持續發展的影響,汽油和航空煤油消費增長迅速。此外隨著部分油品質量升級改擴建項目陸續建成投產,預計2013年成品油保供壓力有所緩解。

而業內人士認為,去年中國經濟增速放緩,也導致工業用柴油增速放緩。

 

 

(責任編輯:喬雪峰、聶叢笑)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