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省GDP總量超全國5.7萬億 企業與政府作假--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各省GDP總量超全國5.7萬億 企業與政府作假

蔣彥鑫

2013年02月05日07:06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各省核算GDP總量超過國家統計局公布數據的局面在持續,且去年達到最高。綜合各省日前公布的數據顯示,去年,這一數據達到5.76萬億元,與去年GDP最高的廣東持平。

此前公布的數據顯示,在GDP總額中,三個省份突破5萬億元大關。經濟總量在3萬億量級的省份有兩個。過2萬億的省份有6個。

然而,綜合各省數據看,依然出現了一個老問題:地方GDP數據總和超過全國數據。數據顯示,去年全國各省(區、市)核算出的GDP相加總量達到57.69萬億元,比國家統計局此前公布的2012年初步核算的國內生產總值51.93萬億元高出5.76萬億元,相當於多出一個廣東的經濟總量。

事實上,這種現象已經持續多年。有媒體表示,自1985年國家和地方層面分別核算GDP數據以來,地方統計總和一直高於全國的GDP總量,不僅呈現出“1+1>2”的局面,而且有遞增的趨勢。例如,2009年各省GDP之和超出全國2.68萬億元﹔2010年超出全國3萬億元﹔2011年超出全國總量4.6萬億元。

據了解,針對統計數據造假的問題,國家統計局、監察部、司法部曾聯合部署全國統計執法大檢查活動。檢查組要求“嚴肅查處統計違法違紀行為,處理一批頂風作假的責任人,堅決遏制在統計上弄虛作假的現象”。

■ 探因

“部分數據重復統計難避免”

緣何出現地方數據遠高於國家統計局數據,專家認為,有三大方面的原因。

跨區域經濟活動導致數據重復統計

中國人民大學經濟學院副院長劉元春認為,隨著經濟的發展,經濟活動在區域內交叉發生,加上統計上的精確度不夠,從而出現一個經濟活動,兩個省份重復統計的情況。

此前,湖北統計部門有關人士曾解釋說,各省GDP總量大於國家總量的狀況,是由於重復統計造成的,很難避免。“以三峽集團為例,它的總部在北京,因此北京會報送其產值。但所在地在湖北,湖北也會統計其產值。這就造成了重復統計。”

企業與政府作假導致數據“注水”

劉元春認為,5萬億的多出數據,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數據注水,體現在兩方面。

其一,企業上報數據時,由於我國企業統計數據與稅收挂鉤,而我國稅收征管體系存在著很大的缺陷,部分企業為了偷稅漏稅,會數據作假,出現所謂的企業兩本賬的問題。

其二,政府部門為了完成節能降耗和GDP考核兩類指標,也會數據作假。當前從縣到地市,到省,都存在對數據進行“修繕”的問題。為了讓數據更加好看,在核算數據時,往往會給數據注水。而在當前的體制下,統計部門也成了地方政府的工具,為此公布的數據未必就是真實的數據。

數據獲取能力有限

劉元春認為,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中國國民經濟核算體系存在著巨大的漏洞,對經濟活動的監控不夠,數據獲取能力有限。

比如在消費類、服務類的數據信息獲取上,與真實情況存在著巨大偏差。比如,部分年份官方公布的房價數據,漲幅往往隻有幾個百分點,而公眾感受到的數據卻至少有幾十個百分點。這未必是官方作假,而是數據來源確實有問題。新京報記者 蔣彥鑫

(責任編輯:喬雪峰、聶叢笑)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