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家將的故鄉卻因“房姐”出名 神木千人資產過億【3】--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楊家將的故鄉卻因“房姐”出名 神木千人資產過億【3】

趙喜斌

2013年02月05日13:12    來源:北京晚報    手機看新聞

  神話 乞丐都扎堆來

  現狀 物價堪比西安

  28歲的郭文文在城北的一座焦化廠做機械維修工,6年前從老家陝西渭南來到了神木,“在這掙得多,活也輕鬆些。”

  郭文文每天上班12個小時,休息12個小時,工資3000多元。“如果要是連著上24個小時,工資能到6000多,在礦上的一個月能掙到萬八千塊。”他統計了去年的收入,全年收入4.5萬元,這是在老家渭南所達不到的。

  懷著同樣的期待,許多外省市人都涌到了神木縣。“都是來打工的,或者是做早點這樣的小買賣。”早點攤攤主張國華說,“因為本地人有錢,他們看不上這樣的工作,這裡的錢也相對好賺一些。”郭文文的老鄉遍及神木縣大大小小幾十個焦化廠中,“隻要一個電話就能串起來上百人。”他所在的工廠中有123人,大約90%都是外地人。

  調查中,許多市民都表示神木有大量的外來打工者,曾經有統計來自20多個省市。劉葉飛說,“神木的錢好掙,不僅打工的多,就連乞丐也都來這要錢了,在路上扒著煤老板的好車,不給個十幾二十塊不會罷休的。幾個月前縣裡把他們都清走了。”

  清潔工王懷義每月的收入在2000元出頭,他的兩個兒子的工資也都在五六千左右。“這在神木也不算高的,算是個中等水平吧。”

  事業單位員工劉麗說,她的工資每月5000多元,算是不錯的收入,“不過這裡的消費水平不低,感覺比西安還要高。兩年前還是1塊錢的涼皮,現在一份漲到5元,分量也變小了。”

  的哥李師傅每天早上都要在街邊吃一碗羊肉面,他雙手比劃著碗的大小,碗口直徑大約20厘米,“一碗面現在要20多塊錢,前兩年六七塊錢就能吃到的面現在漲了幾倍。”

  郭文文也感受到了高消費帶來的壓力,算上日常開銷和房租等,他去年一共攢下了不到一萬元錢。“消費太高,很難攢下錢。”

  在許多外地人眼中,高企的房價讓他們望而卻步,飛漲的房租也是每月最大的開銷。老家陝西寧陝縣的王瀟租住在城西黃土坡的平房中,雖然遠離縣城中心,每月租金超過千元,“一個20多平方米的窯洞租金一個月也要一千多。”調查中發現,在縣城中租一套七八十平方米的兩居室,租金每年大約在4萬元左右。王瀟所租住平房中的鄰居,幾乎都是被高工資吸引至神木的外來打工者。

正文已結束,您可以按alt+4進行評論

(責任編輯:李海霞、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