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人均GDP超8000美元 轉型升級開始爬坡越坎--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廣東人均GDP超8000美元 轉型升級開始爬坡越坎

2013年02月05日10:22    來源:南方日報    手機看新聞

資料來源:廣東省統計局

  廣東邁進中上等收入國家或地區行列

  廣東省統計局發布數據顯示:2012年,廣東經濟總量超過5.7萬億元,人均GDP按平均匯率折算為8570美元,越過8000美元關口。按照世界銀行制定的國家與地區收入水平劃分標准,廣東已邁進中上等收入國家或地區的門檻。

  這一數據既是廣東“見物又見人”科學發展理念的直觀體現,也是一個新門檻。從“中等”到“中上等”,在跨越“中等收入陷阱”之路上,廣東正進入爬坡越坎關鍵時期,加快轉型升級的需求更為迫切。

  突破“兩頭受壓” 轉型升級提供起跳動力

  面對經濟總量連續24年全國第一的桂冠、面對近年人均GDP連續突破幾個1000美元大關佳績,廣東“前有標兵,后有追兵”危機憂患意識和緊迫感卻是前所未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省委書記胡春華指出,廣東作為“排頭兵、先行地、試驗區”的地位不會一勞永逸。作為改革開放前沿,廣東處於轉型發展的越坎爬坡階段,還沒有出現轉變的“拐點”,必須繼續推動經濟結構優化調整和加快轉型升級。

  人均GDP超過8000美元,從“中等”到“中上等”,既是新門檻,更是新考驗。

  根據世界銀行調整確定的標准,在中等收入區間,可以分為兩個階段:人均GDP2298美元—7471美元為中等偏下收入國家(或地區)水平﹔7471美元—38139美元為中等偏上收入國家(或地區)水平。

  所謂“中等收入陷阱”,是指一個國家或地區進入到中等收入發展水平時,如果還繼續依靠發展初期粗放型增長模式而不加以改變的話,就會“兩頭受壓”:一頭是來自低成本經濟體的競爭,另一頭是來自高收入經濟體通過創新和技術變革帶來的競爭,致使經濟增幅低於高、低收入經濟體,陷入低增長的境地。

  能否最終成功跨越“中等收入陷阱”,關鍵在轉型。

  改革開放先行一步的廣東最先感受到“兩頭受壓”的壓力,而2007年以來的經濟結構調整、特別是近年來的加快轉型升級,為廣東跨越“中等收入陷阱”提供了強勁的起跳動力。

  衡量一個國家或地區能否順利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最重要標志,就是看它能否順利實現由資源依賴型、投資拉動型的增長模式向創新驅動型的發展模式的轉變。而衡量自主創新的關鍵指標是研發經費(R&D)佔GDP的比重是否持續提升。

  研發投入不足過去長期是廣東的“軟肋”,但這一局面正在被扭轉。2012年,廣東省全社會研發投入預計達1250億元,佔GDP比重提高到2.1%,超過全國平均水平,但離發達國家3%左右的水平仍有較大距離。

  貧富差距,也是評價一個國家或地區能否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關鍵因素。近年來,在“雙轉移”、“雙到”扶貧等措施推動下,廣東出現了貧富差距由擴大轉向縮小的“拐點”。

  不過,廣東區域發展不平衡和收入差距過大的局面依然存在:珠三角9市經濟總量佔到全省的近八成,全省21個地級以上市,仍有13個市的人均GDP不及全國平均水平。

  發展“見物又見人” 全省支出近七成惠民生

  人均GDP突破8000美元,意味著廣東經濟已轉入適度增長期,同時社會建設需求更為迫切,經濟發展成果必須更多惠及人民,經濟發展要“見物又見人”。這就要求,發展理念必須新轉變。

  在今年各地“兩會”上,GDP高速增長的誘惑力已大打折扣。在北京,GDP的風頭被PM2.5的議題蓋過。在廣東,代表委員更關注社會公共服務均等化、全省最低工資標准等與民生相關的問題。

  廣東去年首次發布的幸福指數報告表明,並非經濟越發展、幸福指數就越高,也就是說,人均GDP不能等同於老百姓的幸福感。

  這份報告顯示,經濟較為發達的珠三角已迎來“收入—幸福”拐點,個別市甚至出現幸福指數和人均GDP“倒挂”的現象。人均GDP排名第一的深圳市,幸福綜合指數排名第四。

  可見,隨著經濟發展,進入生活多樣化階段后,人們的收入與主觀幸福感的關聯度變得更為復雜多變,必須同步全面加強經濟、政治、社會、文化、生態等建設,切實提升廣大人民群眾的幸福感,實現建設幸福廣東的宏願。

  因此,近年來,廣東始終堅持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堅持以人為本、堅持讓改革發展成果惠及全省人民,將“惠民生”主線貫穿工作全局。

  比如,民生投入逐年提升。2012年,廣東十件民生實事超額完成。2012年全省各級財政民生支出共完成4781.18億元,同比增長12.83%,佔全省支出的比重達65.79%。經濟社會發展正實實在在惠及民生:居民收入增速高於GDP增速、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30000元大關、全年農村居民人均現金收入突破萬元大關、城鎮居民和農村居民收入增幅均比GDP增幅高出1.1個百分點……

  跨越“中等收入陷阱”是一場錯綜復雜的持久戰,繞過“收入—幸福關系曲線”拐點也不可能風平浪靜,在這個過程中,“加快轉型升級,建設幸福廣東”的戰略目標既具有前瞻性又合乎發展規律。以人均GDP突破8000美元為起跳點,廣東將在推動發展加快轉變經濟方式上取得更多實質性突破,在謀求南粵群眾福祉最大化的征途上有新的收獲。(黃應來 陳韓暉)

(來源:南方日報)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