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面城鄉區域兩大差距使經濟發展與民生改善相輔相成--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李克強在內蒙古自治區考察時強調

直面城鄉區域兩大差距使經濟發展與民生改善相輔相成

2013年02月07日07:1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李克強在內蒙古自治區考察時強調:直面城鄉區域兩大差距 使經濟發展與民生改善相輔相成

直面城鄉區域兩大差距使經濟發展與民生改善相輔相成(網絡配圖)

新華社呼和浩特2月6日電 2月3日至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在內蒙古包頭市、興安盟考察,看望返鄉農民工,走訪棚戶區居民和山區貧困農牧民,探望光榮院老戰士,慰問各族干部群眾。

回家過年是群眾的心願。李克強走進包頭火車站,了解群眾購票、乘車等情況。候車大廳裡大多是返鄉農民工,他說,你們在外一年到頭不容易,祝回家的路平安順利。他叮囑車站員工搞好服務,讓旅客感到家的溫暖。

李克強十分關心困難群眾。他來到包頭北梁棚戶區,這裡住著12萬居民。沿著狹窄、坑窪的巷子,李克強隨機走進幾戶人家,察看居民的生活。很多人在棚戶區一住幾十年,不少家庭幾代隻住一間房,小床挨著大床、灶頭挨著床頭,做夢都盼著棚戶區改造。李克強說,你們住的條件差,我們心情很不安,你們的願望我們能深深地感受到。黨和政府會努力推動棚戶區加快改造,著力解決困難群眾的急需,逐步改善大家的居住條件。

興安盟是內蒙古最貧窮的地區,屬於國家集中連片特困地區。李克強冒著嚴寒,趕了100多公裡雪路,來到查干珠日和嘎查。這裡農牧民2/3家庭是貧困戶。他走進扎那老人家中,看到家裡隻有幾袋苞米、幾捆干黃的白菜,土坯房也難以承受雨雪,李克強叮囑當地干部,要給貧困家庭更多扶持和幫助。村民包寶張在政府資助下剛剛改造了危房,李克強坐在炕頭上與村民們拉家常、話脫貧。得知這裡十年九旱,李克強說,要想辦法解決水的問題,逐步改變靠天吃飯的狀況,拓寬增收渠道,拔掉窮根子。

考察中,李克強說,我國已站在新的發展起點上,但發展仍不平衡,4億多城市戶籍居民與近9億農民的城鄉差距、東部與中西部的區域差距,是最大、最普遍的差距。同時城市還有上億人住在棚戶區和危舊房裡。縮小兩大差距、破除雙二元結構,其復雜性、艱巨性是世界上少有的,這根本上要靠發展,靠大家共同努力,並把發展的成果體現在改善民生上。反過來,民生改善也會為發展提供動力和空間。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就是要惠及百姓。

在興安盟萬佳食品公司,李克強與基層工人們交談。他說,食品產業連著千家萬戶。希望你們生產更多安全、健康的食品,確保市場供應,讓群眾吃得好、有營養,過一個愉快的節日。

李克強專程到興安盟光榮院看望老戰士,向他們拜年,囑咐工作人員照顧好老人們的生活。他指著牆上的“福”字對老戰士們說,今天的幸福生活,源自於像你們這樣千千萬萬的人出過力、流過血。我們也會加倍努力,把未來的“福”字寫得更大。

李克強說,黨和政府始終關心群眾的生活。他每到一處,都與大家話過去、談現在、憧憬未來,祝各族干部群眾新春快樂,日子越過越好。

楊晶陪同考察。

 

 

(責任編輯:喬雪峰、聶叢笑)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