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稱僅10%基尼系數比中國高 統計局數據屬實--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專家稱僅10%基尼系數比中國高 統計局數據屬實

2013年02月05日07:40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官方基尼系數發布后,引發了廣泛爭議和質疑。有觀點稱國家統計局發布的基尼系數偏低,與老百姓感受不一致。

  北京師范大學中國收入分配研究院執行院長李實則認為,國家統計局的基尼系數基本上反映了收入差距的基本狀況。

  李實,北京師范大學經濟與工商管理學院教授、中國收入分配研究院執行院長。他研究收入分配問題超過20年,此前曾多次參與關於基尼系數的大型調查和測算。針對基尼系數及中國收入分配問題,近日李實接受新京報記者專訪時表示,放在國際背景下看,基尼系數0.474實際上已經比較高了,反映了比較大的收入差距。如果把世界上所有國家的基尼系數進行排序,隻有南美、非洲以及亞洲的部分國家基尼系數可能會比中國高一點,絕大部分國家的收入差距和基尼系數都比中國低。

  不能因誤差完全否定統計局數據

  新京報:國家統計局公布2012年我國基尼系數為0.474,這意味著國內收入差距是什麼狀況?

  李實:國家統計局公布去年基尼系數為0.474后,不少人認為這個數字太低了。但放在國際背景下看0.474實際上已經比較高了,反映了比較大的收入差距。

  如果把世界上所有國家的基尼系數進行排序,那麼基尼系數比中國高的國家不到10%,隻有南美、非洲以及亞洲的部分國家基尼系數可能會比中國高一點,絕大部分國家的收入差距和基尼系數都比中國低。

  所以我對統計局公布的數字基本上是認同的,當然肯定也會有誤差。因為調查和計算基尼系數是一件復雜的事情,總會存在產生誤差的因素,但不能因為小的誤差就完全否定這個數字。

  新京報:哪些因素導致了誤差的產生?

  李實:基尼系數的統計涉及收入口徑的界定以及抽樣樣本等很多因素。數據的計算要建立在抽樣調查的基礎上,抽樣樣本本身就存在偏差的問題。比如,高收入群體的樣本總是很難做到准確收集。另外,還涉及樣本的處理方法問題,比如經營虧損的家庭,收入是負的,這種情況如何處理?類似的很多技術上的問題都會導致統計結果出現一定的偏差。

  新京報:基尼系數上升0.1個百分點對應的收入分配差距擴大多少倍?

  李實:以兩個人為例,如果兩個人的收入相差50倍時,基尼系數大概是0.3左右﹔當兩者的收入差距上升到100倍時基尼系數不到0.5,如果基尼系數要升至0.6,那麼對應的兩者收入差距約為160倍。收入差距的倍數與基尼系數不是線性關系,基尼系數在0.3時比較敏感,到了0.6就不太敏感了,基尼系數越高對收入差距的敏感性越弱。這是基於兩個人的模擬分析,如果是三個人就是每兩個人進行計算,再取平均值。

  新京報:中國最富的10%和最窮的10%,收入差距大概是多少?

  李實:我們2007年測算的結果是23倍左右,基尼系數是0.48的話收入差距大概是20倍左右的水平。

 

(責任編輯:李海霞、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