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發布民生目標 2013年收入漲幅要跑贏GDP--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透過數字看民生(下)——

各地發布民生目標 2013年收入漲幅要跑贏GDP

商?、劉裕國、趙梓斌、何勇

2013年02月07日07:2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數據來源:各省(區)市2013年政府工作報告及人社、統計等部門

  數據整理:本報記者商?、劉裕國、趙梓斌、何勇

  制 圖:蔡華偉

  守住底線 突出重點

  天 山

  看完2012民生成績單,再讀2013民生任務表。一個個承諾,一道道部署,帶給人們更多幸福期待。

  民生的事情千頭萬緒,要分輕重緩急,要有底線和重點。

  民生的底線是什麼?

  是社會最困難的群體,是最基本的生活需求。加大扶貧力度,助貧困者改善現狀﹔提高低保水平,給困難者衣食保障﹔提高最低工資,保低收入者生活水平……這是一群最需要關懷的人,讓他們生活有著落,是民生工作的底線。

  隻有守住底線,才能讓最困難的人也能共享發展的成果,感受社會的陽光。

  民生的重點是什麼?

  是最重要的民生福祉,是最突出的民生難題。就業與收入、養老與醫療、教育公平、住房保障、食品安全,這些問題,有的很急,有的很難,需要統籌兼顧。切實改善民生,既要積極而為,也要量力而行﹔既要全面推進,也要突出重點。

  隻有突出重點,才能把有限的財力放到關鍵地方,解決關鍵問題。

  守住底線,突出重點,要不斷完善制度。

  城鄉各類養老保險,如何實現接續並軌、如何提高統籌層次﹔城鄉各類醫療保險,如何兼顧總額控制與過程監管、如何協調保基本與保大病﹔城鄉低保與住房保障,如何做到應保盡保、如何實現能進能出……這些都需要多探索,多實踐,多總結。

  隻有不斷完善制度,少一些“人治”,多一些“法治”,改善民生的步伐,才能邁得更遠更實。

  誰都希望,日子過得好些,再好些,幸福來得多些,再多些。當然,咱們誰也不會躺在政府身上,等待幸福降臨。國家太大,人口太多,人均財政水平世界排名靠后。就連富裕的歐洲國家,也多因高福利而背上財政包袱,最終難以為繼,甚至釀成悲劇。

  改善民生,黨和政府會盡力,我們自己也會努力。

  四省新增就業 目標均過百萬

  本報記者 汪志球 潘俊強 商 ?

  2013年,根據已經公布的數據,各地均將2013年的城鎮登記失業率控制在全國預期目標4.6%以下。

  在就業人數方面,廣東、江蘇、河南、山東四省今年計劃新增城鎮就業人數之和在420萬人以上,幾乎佔到全國900萬目標的一半。

  山東近年來城鎮新增就業人數連年過百萬。山東省人社廳廳長韓金峰表示,山東今年將全面實施高校畢業生創業引領計劃,助推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積極推進就業創業培訓、農民工公共服務和發展家庭服務業。

  根據已經公布的數據,超過九成的省份今年居民收入增速,將持平或超過地區生產總值增速,力爭收入增長“跑贏”GDP。

  居民收入的實際增長還取決於物價水平的上漲幅度,約70%的省份將居民價格指數(CPI)漲幅控制在3.5%左右。

  貴州計劃2013年城鄉居民收入分別增長14%與16%,地區生產總值增長14%。貴州省人社廳廳長夏一慶表示,貴州今年將全力推進居民增收,促進工資有效增長,結合物價上漲水平及經濟發展指數,不斷完善機關事業單位工資收入分配制度,著力提高中小企業、勞動密集型企業中一線勞動者的收入。

  提高醫保補助 擴展大病保障

  本報記者 靳 博 姚雪青 謝 雨

  2013年,各地繼續鞏固城鎮居民基本醫保參保率和新農合參保率,確保保持在95%以上。

  海南、甘肅、山西、福建等省今年將新農合和城鎮居民醫保補助標准均提高到280元,陝西將城鄉居民醫保補助標准提高到300元。

  天津市人大代表、市人社局局長孔長起表示:“今年末天津市將實現醫療保險參保990萬人,城鄉居民醫保籌資補助由年人均300元提高到420元,並建立居民大病保險制度。”

  據悉,雲南、黑龍江將新農合籌資標准提高到340元,各級政府補助不低於280元。貴州將新農合統籌基金最高支付限額提高到12萬元。

  2013年,各地推進建立健全城鄉居民大病保險和醫療救助制度。安徽、河南、遼寧等省擴展大病保障范圍,北京、上海建立城鄉居民大病保險制度,深化總額預付等醫保付費制度改革。

  據江蘇省政協委員、省衛生廳副廳長陳華介紹,今年江蘇計劃以縣為單位,在2月底前全面開展肺癌、終末期腎病等20類重大疾病醫療保障工作,同時將兒童苯丙酮尿症等病種納入試點范圍。

  此外,廣東2013年將實現省內異地就醫多向聯網即時結算和職工醫保關系轉移接續,推進居民醫保引入市場機制。

  城鄉養老保險 今年繼續整合

  本報記者 何 勇 周亞軍 王雲娜

  2013年,各省將繼續積極推進社會保障體系建設,完善社會養老保險制度,多舉措保障老人生活。  

  江蘇等省將整合城鄉居民社會養老保險制度,山西、湖北、重慶等地要求做好城鄉居民養老保險制度銜接和轉移接續工作。 

  山西省社會保險局局長賀德孝說,山西省今年將完善養老保險信息系統管理,確保城鄉養老保險制度銜接工作的順利進行。

  據悉,遼寧、吉林、江蘇、安徽、河南、廣東、陝西等不少省份今年將提高企業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天津、山東等地今年將進一步提高基礎養老金發放標准。

  記者從遼寧省人社部門獲悉:去年遼寧企業退休人員月人均基本養老金為1662元,在全國排第十五名。今年,遼寧將繼續為企業退休人員提高養老金。

  此外,各省今年還將多管齊下,讓當地老人老有所養、老有所樂。

  北京、廣西、重慶等地將大力發展養老服務事業和產業,提高養老服務水平﹔上海、浙江、海南等省市均將新增養老床位。黑龍江和上海等地還將開展居家養老服務。

 

 

(責任編輯:喬雪峰、聶叢笑)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