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匯率走勢波瀾起伏 今年是否保持上漲勢頭?--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人民幣匯率走勢波瀾起伏 今年是否保持上漲勢頭?

2013年02月12日10:48        手機看新聞

  中廣網北京2月11日消息 據經濟之聲《央廣財經評論》報道,人民幣匯率走勢波瀾起伏,今年是否會保持上漲勢頭?經濟之聲評論:科學判斷人民幣匯率走勢有利經濟發展。

  春節期間,經濟之聲《央廣財經評論》推出“新春話民生”系列評論,從樓市、股市、物價等和民生密切相關話題入手,重點展望未來趨勢。這個時段,我們關注人民幣匯率。

  幾年前,財經作家宋鴻兵的一本名叫《貨幣戰爭》的圖書紅極一時。幾年過去,一場真實的貨幣戰爭眼下可能真的會打響。這場戰爭如何進行,對我們又有什麼影響呢?

  巴克萊銀行發布最新研究報告稱,新一輪“貨幣戰爭”打響的風險正在加大,但人民幣可能很難卷入其中,主要原因可能在於市場對於人民幣匯率接近均衡水平這一觀點正逐步達成共識。巴克萊稱,基准情形下,預測2013年人民幣對美元升值2%,但是由於中國經濟企穩,海外量化寬鬆等多重因素的影響,人民幣升、貶值的影響同時存在。

  這場貨幣戰爭,實際上在去年已經初見端倪。歐洲經濟沒有復蘇的跡象,美國的經濟曙光初現卻問題多多,不少歐美國家都出台了寬鬆的貨幣政策。同時,由於中國經濟的總體趨勢向好,人民幣在不斷升值。

  中國人民銀行在最新發布的《2012年第四季度貨幣政策執行報告》中說,去年人民幣小幅升值,雙向浮動特征明顯,匯率彈性明顯增強,人民幣匯率預期總體平穩。國際清算銀行公布的數據顯示,去年全年人民幣實際有效匯率漲幅是2.2%。升幅比前幾年有所收窄。

  回首去年全年,人民幣匯率雖然屢創新高,也屢屢出現接連下跌的走勢。1月,人民幣兌美元匯率曾經連續7天下跌。到了10月,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創下了7年新高。兩個月之后,人民幣兌美元再次走出一波連跌6天的行情。對於人民幣來說,2012年是一個多變的年份。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