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業部:2013年全年種糧面積穩定在16.69億畝以上--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農業部:2013年全年種糧面積穩定在16.69億畝以上

馮華

2013年02月18日07:3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本報北京2月17日電(記者馮華)農業部17日召開了全國春季田管暨春耕備耕工作視頻會議,提出力爭春播糧食作物面積穩定在9.2億畝以上,全年糧食面積穩定在16.69億畝以上﹔切實抓好“四補貼”、農業防災減災穩產增產關鍵技術補助等政策的落實力度﹔大力開展春耕科技服務,啟動實施糧食增產模式攻關,進一步挖掘增產潛力,全力奪取夏糧豐收。

  農業部部長韓長賦表示,盡管我國糧食連續九年增產,但供求仍是“總量基本平衡、結構性緊缺”。今后一個時期,我國糧食消費需求仍將保持剛性增長,確保糧食總量平衡和結構平衡的任務十分艱巨,必須常抓不懈。夏糧產量佔全年的1/4,夏油超過全年的2/5,春播糧食面積佔全年的一半以上。隻有全力抓好春季田管和春耕備耕,全年糧食和農業豐收才有希望。

  當前冬小麥正由南向北進入返青起身期,據農業部農情調度和各地反映,還面臨不少困難和問題。部分地區小麥油菜苗情偏弱,春管任務重﹔東北地區秋季雨水較大,秋整地面積僅為7800多萬畝,不足上年的一半﹔春季氣候不確定性大,防災減災任務重。據氣象部門預測,北方冬麥區春季氣溫回升快、降水偏少,南方大部地區及東北西部傳統旱區降雨量也比上年偏少,出現春旱可能性大。

  “春爭日,夏爭時”。根據今年春季氣象特點,農業部小麥專家指導組提出要重點抓好“三防”——防凍害、防春旱、防病虫。據中國氣象局預測,今年2月份北方冬麥區大部氣溫偏低,其中華北北部偏低1—2℃,不利於小麥返青和正常生長發育。要在低溫來臨前,及時灌水改善土壤?情,一旦發生凍害,及時澆水施肥,促進恢復生長。對於病虫害則要提早制定防控預案,加強監測預警,及時發布病虫信息,提前做好藥械、農藥和專業防治隊等各項准備,適時治病除草。

(責任編輯:李海霞、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