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採購最高限價形同虛設:蘿卜花了人參價--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政府採購最高限價形同虛設:蘿卜花了人參價

羅  蘭

2013年02月18日07:3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手機看新聞

  資金使用缺乏監管 最高限價形同虛設

  政府採購為何“蘿卜花了人參價 ”

  被稱為“陽光交易”的政府採購,如今越來越受到公眾關注。在其規模逐漸擴大、程序日益規范、效益不斷提高的同時,人們也看到陽光下的陰影:高價採購、暗箱操作、服務滯后、腐敗滋生等問題。有研究表明,政府協議採購中存在價格高出一塊的現象。本想提高財政資金使用效率的政府採購,為何沒撿到便宜?為此,記者採訪了有關專家。

  協議供貨未觸及採購權

  在政府採購中,訂單數量比較大的協議供貨方式就存有許多弊病。中央財經大學財政學院院長馬海濤指出,政府採購確實存在制度不完善和執行不規范等問題。比如,為了滿足各單位小額、零星採購需要,可以通過協議供貨方式進行採購,以保証採購的效率。但在實際操作中,招標與採購存在著時間差,可能會出現當時的採購價格並不高,但產品到手時市場價格下調的情況。

  盡管花了“冤枉錢”,協議供貨還是廣受歡迎,其中有更深的原因。“協議供貨表面上有兩次競爭,其實卻沒有實質性競爭。”中國國際關系學院公共市場與政府採購研究所副所長趙勇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指出,這種集中採購制度之所以受到廣大採購人的歡迎,是因為協議供貨並未真正觸及各地各部門採購人的採購權。尤其到年底,有的部門突擊花錢,專撿貴的買,以致“蘿卜花了人參價”。

  此外,分散採購在財政資金使用上的隨意性和盲目性,最高限價形同虛設,一些採購人借政府採購購買奢侈產品和“價高質次”產品等問題,都是當前政府採購中存在的問題。

  國家行政學院研究室主任丁茂戰對本報記者說,政府統一採購的政策非常正確,但發生的問題讓人頭痛,比如有些產品質量沒保証,價格高,售后服務差,效率低,從申請到使用跨度長,這些都影響著政府的辦公效率和形象。

 

(責任編輯:李海霞、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