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改增部分企業稅負增加 政府將予以補貼【2】--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經濟聚焦·營改增效果怎麼樣(下)

營改增部分企業稅負增加 政府將予以補貼【2】

從長遠看企業稅負水平總體將趨於均衡平穩

本報記者  李麗輝

2013年02月19日00:0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12個試點省市中,增稅企業所佔比例一般在5%左右,且呈下降趨勢

  “納入試點的小規模納稅人幾乎全部是減稅的,降稅幅度達到40%左右,稅負增加現象集中出現在少數一般納稅人中。”上海市財政局有關負責人表示,從一年來的運行趨勢看,上海市稅負增加的企業戶數佔總戶數比例不斷下降,2012年1月份為11.3%,12月份降為9.4%。

  這位負責人介紹,從月度數據分析,試點初期一度矛盾突出的交通運輸業,稅負出現了“前高后低”的變化,自2012年7月起,全行業已連續6個月出現稅收總額淨減少的情況。2012年,上海市交通運輸業服務試點一般納稅人實際繳納增值稅53.1億元,與營改增之前營業稅稅額相比,減少稅收0.8億元。

  北京市去年9月1日開展試點以來,前3個月約有1.11萬戶試點企業稅負上升,到第四個月稅負增加的企業減少到8446戶,佔試點總戶數的比例下降到4.5%。江蘇省2012年10至12月,全省共有5869戶試點納稅人出現稅負上升,佔全部試點納稅人總數的4.07%。 

  “從12個試點省市情況看,增稅企業所佔的比例一般在5%左右,最高的也不到10%。而且這一比例還呈逐漸下降趨勢,相當不易了。”楊志勇表示。

  將更多的行業和更多的地區納入試點,從制度層面增加可抵扣的進項稅

  楊志勇指出,部分企業稅負上升是暫時性的,並不是由稅制缺陷引起的。進項稅抵扣不足或可抵扣的進項稅范圍偏窄,是部分企業稅負上升的一個重要原因,重點是加快推進營改增改革,將更多的行業和更多的地區納入試點,從制度層面增加可抵扣的進項稅。從長期發展看,由於整個行業納入了增值稅抵扣鏈條,下游企業購入行業服務可以抵扣進項稅額,總體上有利於增加對行業服務的需求,從而拉動整個行業的發展。

  而且隨著時間的推移,企業業務范圍的拓展,特別是隨著改革的推進,試點地區和行業的擴大,以及有關配套措施逐步到位,進項稅抵扣將更加充分,大部分的企業稅負增加問題都能逐步得到解決。同時,要引導企業加強內部管理、調整經營模式,有效增加進項稅抵扣。

  去年試點省市已撥付資金15億元,對稅負增加較多的企業進行補貼

  雖然從長遠看企業稅負將趨於均衡平穩,但眼下的負擔卻是實實在在的。如何幫助企業度過這段困難時期?目前不少試點地區已出台或准備出台政策措施,切實降低這些企業的負擔。

  2012年,上海市月平均稅負增加5000元以上的試點企業約為3000戶,對這些企業提供的財政扶持資金約10億元。目前,北京市已受理49戶試點企業提出的資金申請,申請金額為763萬元。

  據不完全統計,去年全年試點省市已撥付資金15億元,對稅負增加較多的企業進行補貼。 

  財政部有關負責人強調,財政扶持政策必須要規范操作,規范補貼方式和審批程序,切實把錢花到實處。既要防止一些企業對扶持政策產生依賴,甚至採取違法手段套取財政補貼,又要防止該補不補、拖延補貼、失信於企業的情況發生。

(責編:喬雪峰、聶叢笑)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