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改增部分企業稅負增加 政府將予以補貼--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經濟聚焦·營改增效果怎麼樣(下)

營改增部分企業稅負增加 政府將予以補貼

從長遠看企業稅負水平總體將趨於均衡平穩

本報記者  李麗輝

2013年02月19日00:0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核心閱讀

  專家認為,企業稅負增加是多種原因造成的。有的是本環節增值率較高導致增值稅較多﹔有的是因為企業在試點前已經集中購置設備,使得當前可抵扣進項稅額少﹔有的企業部分外購的貨物和服務,因不能取得增值稅專用發票而造成進項稅抵扣不足。這些問題很大程度上是由於改革試點時間較短、試點范圍較窄以及企業內部管理水平不高造成的。今后隨著營改增全面推開和企業經營活動的持續進行,企業稅負水平總體將趨於正常。

  從各地營改增試點來看,絕大部分企業稅負下降,總體減稅效果明顯。然而,也有少部分企業在試點初期出現稅負增加的情況,引起了社會的高度關注。營改增后,為何部分企業的稅負會增加?增稅企業所佔的比例有多大?下一步改革中這個問題將如何解決?

  企業處於不同生產經營周期,某些時間節點可抵扣進項稅額少,稅負可能加重

  “試點方案推出時,已經充分考慮到不同企業的情況,特別是不同生產經營周期對企業稅負的影響。但由於現實中企業的情況千差萬別,某些企業在一定時間段內出現稅負上升是可以理解的。”中國社科院財經戰略研究院財政室主任楊志勇認為。

  楊志勇解釋說,增值稅的銷項稅額減去進項稅額,才是納稅人的應納稅額。因此,進項稅額能夠抵扣多少,將直接影響企業的稅負。隻要進項稅額達到一定數量,營改增納稅人的稅負就不會上升。如果營改增納稅人在某一段時期內進項稅額較少,那麼企業稅負可能加重。

  “實施營改增首月,公交集團進項稅額是2174萬元,銷項稅額1584萬元,兩者相抵之后,企業無需繳一分錢的增值稅,而且還有589萬元留抵稅額可在日后繳稅中再進行抵扣。”武漢市公交集團財務管理部負責人魏合營說,集團目前正處於發展時期,每年都需要新購車輛。營改增后,車輛購置、燃油、維修等費用都可作為進項稅額進行抵扣。照此推算,公司未來3年內都不用繳增值稅,每年的減稅額達到5000萬元,3年將減稅1.5億元,這對企業來說可不是個小數目。

  然而,同處交通運輸業,武鋼集團下轄的貨運公司卻由於去年12月沒有購置車輛和增加設備,可抵扣的進項稅額較少,營改增首月貨運公司稅負增加了400萬元。

  不僅是武漢,其他試點地區也存在類似情況。比如,按照以前繳納營業稅計算,上海東方航空公司每年繳稅4億元。去年實施營改增試點,東方航空新購置了飛機,全年僅繳增值稅4000萬元,減稅幅度達九成。而其他地區試點時間較短,當地航空公司在這個時間段內尚未購置新飛機等設備,那麼減稅的力度就沒有那麼大。

  楊志勇認為,企業稅負增加是多種原因造成的。有的是本環節增值率較高導致增值稅較多﹔有的是因為企業在試點前已經集中購置設備,近期又沒有新購設備,使得當前可抵扣進項稅額少﹔有的企業部分外購的貨物和服務,因不能取得增值稅專用發票而造成進項稅抵扣不足。這些問題很大程度上是由於改革試點時間較短、試點范圍較窄以及企業內部管理水平不高造成的。今后隨著營改增全面推開和企業經營活動的持續進行,企業稅負水平總體將趨於正常。

 

(責編:喬雪峰、聶叢笑)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