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改增試點一年減稅426.3億 改革有望擴圍提速--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經濟聚焦·營改增效果怎麼樣(上)

營改增試點一年減稅426.3億 改革有望擴圍提速

整體減稅面超90% 中小企業稅負降40%

李麗輝

2013年02月18日07:0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制:宋 嵩

  編者按:作為結構性減稅和財稅制度創新的重大舉措,營業稅改征增值稅2012年1月率先在上海啟動改革試點,之后採取“雁陣”擴圍方式,陸續將北京、江蘇等11省市納入改革試點。人們普遍關心:試點一年來效果如何,是否達到了預期的政策目標?何時才能進一步擴大試點?如何看待部分企業稅負增加?下一步改革中,將如何考慮解決稅負增加問題?

  帶著這些關注,本報記者走訪了相關部門、企業和專家,並於今明兩天刊出上下篇連續報道,以期為讀者更全面地展現營改增的全景與走向。

  以中小企業為主體的小規模納稅人減稅力度更大,平均減稅幅度達到40%

  對於很多納入試點的企業來說,營改增帶給他們最直接的感受和好處,就是減稅。

  江蘇天正景觀規劃設計咨詢公司,是一家年銷售收入在500萬元以下的小企業。2012年10月營改增試點實施以來,公司每個月比以前要少繳1萬元左右的稅款,稅負大大減輕。“咨詢服務和創意設計屬於現代服務業,人員工資福利是企業最大的支出。一年減負10多萬元,平均下來每名員工能增加7000多元福利。”董事長武濤坦言。

  據江蘇省財稅部門介紹,截至今年1月,全省納入企業已經超過15萬戶,其中80%都是像天正公司這樣的小規模納稅人。2012年第四季度,營改增試點共計減稅3.54億元,全部試點納稅人總體減稅面為95.93%。

  其他試點地區運行情況平穩,減稅效果同樣令人振奮:北京市目前納入營改增試點企業超過20萬戶,累計減稅42.4億元,試點行業總體稅負下降33%﹔廣東省去年12月和今年1月兩個申報期,納入試點企業數14.11萬戶(不含深圳),試點納稅人淨減稅6.32億元,總體減輕稅負25.35%。僅廣州地鐵公司一家企業,試點兩個月就減稅1800萬元。

  不僅是大多數試點企業稅負減輕,營改增對非試點企業和地區也產生減稅效應。北京市試點改革4個月,就為外埠增值稅納稅人減稅近34億元﹔上海市非試點納稅人和外埠納稅人,2012年減稅165.3億元。

  來自財政部、國家稅務總局的數據顯示,從12省市的納稅申報情況看,目前共有102.8萬戶試點納稅人,由繳納營業稅改為增值稅。2012年,試點地區共為企業直接減稅426.3億元,整體減稅面超過90%。其中,以中小企業為主體的小規模納稅人減稅力度更大,平均減稅幅度達到40%。

  “總的看,營改增試點一年成效比預想的要大,影響比預想的要廣,反響比預想的要好。”財政部財科所所長賈康表示,最初改革方案提出的目標,是確保試點行業企業總體稅負不增加或略有下降,同時產生促進專業化細分與結構優化的效應。而從現在的實際效果看,試點企業的減稅面和減稅幅度都是超預期的。特別是在去年我國經濟下行壓力加大的情況下,營改增作為結構性減稅的重大舉措,在產生一系列正面效應的同時,對廣大中小企業來說確實是一場減輕稅負的“及時雨”。

 

(責編:喬雪峰、聶叢笑)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