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經濟走勢評述:“營改增”改革效應有多大?--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2012經濟走勢評述:“營改增”改革效應有多大?

2012年12月14日14:49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新華網北京12月14日電 題:周年將至 改革成效幾何?——盤點2012年“營改增”試點

  新華社記者 韓潔 徐蕊 潘曄

  從今年1月1日上海市率先啟動營業稅改征增值稅試點,到12月1日天津市、浙江省、湖北省和寧波市四地加入試點陣營,不到一年時間,這一重大稅改試點已擴圍至全國“半壁江山”,順利完成國務院確定的階段性改革目標。

  新華社記者近日調研了解到,目前改革試點減稅成效初顯,並顯現出促進服務業發展、助推產業升級的積極作用。越來越多試點企業正由被動適應改革向主動參與改革轉變。

  減稅成效初顯 提速服務業發展

  從上海到北京,從江蘇、安徽兩省到福建省、廣東省、廈門市和深圳市,再到天津市、浙江省、湖北省和寧波市,目前“營改增”改革試點地區的GDP總量已佔全國50%左右,第三產業增加值佔52%左右,稅收收入佔56%左右,超過90萬戶企業納入試點。

  率先試點的上海市即將迎來改革首個周年。上海市財政局副局長曹吉珍介紹,目前上海的試點納稅人已超過15萬戶,改革已累計減稅225億元,中小企業特別是小微企業受益明顯,參與試點的小規模納稅人普遍實現減稅,減稅幅度達到40%。

  此外,改革對現代服務業的促進作用正逐步顯現。試點以來,上海市新辦企業月均增長在1800戶以上,總量1.82萬戶的新辦試點企業中96%為服務業企業。受此拉動上海市前三季度第三產業增加值增長10.9%,遠高於第二產業增加值2.6%的增幅,也高於地區生產總值7.4%的增幅,從側面証明稅制改革對調結構、穩增長的促進作用。

  在所有試點地區中,北京市集中了最多的試點服務業企業,17.2萬戶試點納稅人中現代服務業16.3萬戶,佔94.6%。北京市財政局副局長趙彥明介紹,目前改革試點企業已累計減稅超過25億元,其中現代服務業減稅8.16億元,稅負下降25.7%。

  安徽省巢湖市公交集團副總經理黃紅告訴記者,受益於改革試點,今年11月份企業購置了38輛公交車,預計有140萬元的進項稅額抵扣,這意味著今后兩年不需要交稅。“改革對我們企業的直接減稅效果明顯,無疑送來了及時雨。”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