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鑽石價格坑爹潛規則 萬元鑽戒成本三千(圖)【2】--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揭秘鑽石價格坑爹潛規則 萬元鑽戒成本三千(圖)【2】

孫冰

2013年02月19日07:21    來源:人民網-中國經濟周刊    手機看新聞

  揭秘鑽石價格坑爹潛規則 萬元鑽戒成本三千

    鑽石暴利的秘密

  “行業平均利潤率300%~400%”

  王靜(化名)怒氣沖沖地走出典當行。“估價怎麼會隻有2萬多,當時買的時候可將近10萬塊錢呀!”王靜要典當的是一枚1克拉多的鑽石戒指。“我看新聞說,這一兩年鑽石的價格漲得很厲害,增幅有30%~40%,我知道典當價格要比市場價低,但怎麼也沒想到會隻有原價的1/3還不到。”

  王靜起初認為一定是典當行有問題,但又去了兩家典當行之后,她徹底絕望了,因為3家的價格是差不多的。

  王靜說:“估價師說他們都是根據我這顆鑽石的4C(即重量、顏色、淨度和切工),對照近期的鑽石報價單上基准價,然后再乘以相應的折當率得出最終估價,因為超過1克拉,目前的折當率在六七成左右,還算比較高的,而戒托的價值基本是忽略的。”

  更讓王靜悲憤的是,典當行的估價師還說,就算她今天從她購買鑽石的品牌店裡再購買一顆10萬元的鑽戒,明天拿到典當行也隻能賣2萬。因為典當行無法典當“品牌溢價”,隻能以鑽石本身的價值為准,隻有卡地亞等幾個國際頂級珠寶品牌才可以適當提高估價。

  “由於商業模式的局限和行業長期的定價規則,在傳統鑽石銷售渠道中,實際售價至少是產品成本價乘以3.3~3.8,有的品牌甚至要乘以4或5。”全城熱戀鑽石商場董事長萬子紅告訴《中國經濟周刊》,“過去加價率更高,自從電商和平價專業鑽石大賣場出現后,兩者的低價策略已經迫使傳統渠道的定價水平向下浮動了一些。”

  中國最大的鑽石現貨供應商深圳沃爾鑽(即:金樽珠寶首飾有限公司)的總經理王東海也向《中國經濟周刊》証實了這種說法:“深圳佔有世界珠寶加工市場超過80%的市場份額,也包括很多頂級珠寶品牌和國際一線奢侈品品牌。一顆鑽石從開採到制成珠寶成品銷售,至少要經過7到9個環節,層層加價,但鑽石加工廠的利潤率並不高,推高鑽石售價的主要是在流通領域,暴利主要存在於品牌商、銷售商環節。”

  據萬子紅透露,傳統鑽石銷售商(或品牌商)大多採取和百貨商場聯營的模式,商場一般要抽取營業額25%作為扣點,同時還要至少留取售價的42%作為品牌費用、銷售成本以及利潤,因為銷售量小隻能保持單件貨品的高毛利率。這也就意味著,即使在行業平均水平之下,鑽石的成本價也隻佔到鑽石銷售價格的33%左右,也就是說,一顆百貨商場售價10萬元的鑽石,其成本價一般隻有3萬多,你付出的其余部分都是流通費用和品牌溢價。

 

(責任編輯:郝帥、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