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鑽石價格坑爹潛規則 萬元鑽戒成本三千(圖)【4】--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揭秘鑽石價格坑爹潛規則 萬元鑽戒成本三千(圖)【4】

孫冰

2013年02月19日07:21    來源:人民網-中國經濟周刊    手機看新聞

  平價大賣場“黑馬”殺出

  “行業格局將三分天下”

  雖然專業大賣場的銷售模式出現不過三四年的時間,但是全國已經有百余家類似模式的“鑽石商場”、“鑽石宮殿”、“鑽石超市”出現,發展的迅猛程度遠超過10年前的電商,成為近幾年鑽石行業中一匹“來勢洶洶”的黑馬。

  “由於電商的進入門檻比較低,所以一下子發展得數量很多,但大多實力較弱,對行業格局有沖擊但稱不上顛覆﹔而平價大賣場大部分都是由傳統鑽石品牌或者專業珠寶零售商轉型而來,經驗和實力更有優勢,因此盡管起步較晚,但已經成為鑽石行業中三大格局之一。”萬子紅說。

  “未來5年時間裡,我們要在全國省會城市開35家連鎖店,而且全部直營。”成立全城熱戀兩年,目前已經有6家商場的萬子紅表示。當然,之所以有這樣的底氣,是因為有了資本帶來的話語權。2012年5月,全城熱戀已經通過借殼“中國公共醫療”(08116.HK)在香港成功上市,並更名為“中國幸福投資”。

  “以傳統方式上市至少要3年,但是那樣可能會錯過現在鑽石行業發展的黃金機遇期,這樣的機會可能再也等不到了。”萬子紅說,因為整個鑽石行業的發展格局正處在一個“為未來佔位”的關鍵期,“在行業格局洗牌升級的背景下,誰率先把陣地修建得最大、最堅固,誰就會笑到最后。”

  一個行業市場格局的變化勢必會帶來血雨腥風,而這場商戰背后站著的是形形色色、大大小小的國內外資本,他們才是鑽石市場格局變陣的幕后推手,因為鑽石市場無疑是非常誘人的:市場發展潛力巨大,成長性良好,因為規模龐大,即使低價依然有可觀的盈利。

  除了全城熱戀,其他平價大賣場也都在積極地尋求擴張,比如,每克拉美的上市計劃也在實施中。盡管全城熱戀起步晚於每克拉美,但是上市成功卻要早一步,“資本和市場往往隻認可最早和最大的那一家,所以一定要快。”萬子紅如此解釋開業一年就迅速完成上市的理由。

  至於未來鑽石行業的市場格局,劉啟明認為,一個基礎性的事實是整個鑽石市場體量在最近10年時間裡已經今非昔比了,市場體量的變化一定會導致市場格局的變化,而新的商業模式也會不斷涌現,舊有的商業模式會逐漸被淘汰。

  “應該說目前鑽石行業已經在逐漸形成傳統百貨、專業鑽石大賣場和電商三分天下的格局,至於更遠的發展格局,真的很難預測,但可以肯定的是,現在整個鑽石行業正處在洗牌期,因為背后的資本之戰已經展開了。”劉啟明說。

  鑽石微利時代來臨

  “三線品牌將大批倒掉?”

  盡管這是萬子紅首次對外宣布他的“5年35店”計劃,但已經引起了業界不小的震動。“因為他們在大量備貨,已經使得不少商家聞到了火藥的味道。”一名不願具名的鑽石銷售商說。

  萬子紅認為,現在市場上隻有兩條路:一、你是最便宜的﹔二、你能成為消費者願意為溢價買單的大品牌。大賣場和電商顯然都在第一條路上,而“擠在”第二條路上的傳統品牌們,要麼擠進二線(中國在短時間內出現一線品牌的可能性還太小),要麼滅亡。

  根據國內消費者的認可度,所謂一線品牌,主要是指卡地亞(Cartier)、海瑞·溫斯頓(Harry Winston)、蒂芬尼(Tiffany &CO)、梵克雅寶(Van Cleef &Arpels)、寶格麗(Bvlgari)等國際頂級珠寶品牌﹔二線品牌則是一些知名華人珠寶品牌,大多來自於香港,比較有代表性的有周大福、周生生、謝瑞麟等﹔而三線品牌則是一些國內的知名品牌,如戴夢得、瑞恩、周大生、千葉、天美,以及新晉的恆信、I DO等等,當然還有一大批區域性的知名品牌。

  在整個傳統百貨業的渠道中,三線品牌目前起碼拿走了超過70%的市場份額,而大賣場最主要的競爭對手和奪取份額的主要對象正是他們。“我們計劃切下的主要是他們手中的蛋糕,因為三線品牌並沒有給消費者帶來奢侈品應有的榮耀,但還要以奢侈品品牌的價格銷售,這是不合理的,也不可能長久。”萬子紅說。

  萬子紅也認為,未來是電商時代不可避免,但現在還不是,因為終歸有一些商品並不適合或者說不完全適合單純網絡銷售,鑽石就是其中之一。“未來的鑽石行業模式可能會更加細分,平價大賣場和電商的界限可能不會那麼清晰,品牌商將少而精,而在資本的推動下,平價大賣場的模式也將逐漸成為鑽石行業發展的主流。在我們完成線下布局之后,可能也會擴展線上渠道,自建或者收購成熟平台都有可能,當然后者可能性更大,因為更符合資本行事的方式。”他說。

  業界普遍預測,三四年后中國將超過美國成為全球最大的鑽石消費市場。萬子紅說:“這樣充滿無限可能的市場,光想想都會讓人熱血沸騰。”

 

(責任編輯:郝帥、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