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實版《人在囧途》之春運奇遇記--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現實版《人在囧途》之春運奇遇記

張歡 

2013年02月20日10:18    來源:三晉都市報    手機看新聞

兩名旅客正手拉、背負沉重的行李,開赴囧途。

  兩名旅客正手拉、背負沉重的行李,開赴囧途。

  2012年歲末,喜劇電影《人再囧途之泰囧》在國內爆笑上映,一舉成為華語片票房冠軍。回想2010年,徐崢和王寶強在《人在囧途》中的超囧春運回家路曾笑翻了全國人民,其內容夸張但很真實地反映了當下春運的種種難題。

  2013年,當我們再次重溫這部片子時,似乎有了更深刻的共鳴,且感同身受、感慨良多。此次,在春節長假期間的往返途中,大家都有哪些“奇遇”呢?

  半路沒油“溜”到霍州

  2月6日,家住臨汾的劉俊卿和姑父一同開車前往太原接妹妹回家過年,沒想到,回家途中上演了現實版的《人在囧途》。

  “我們去太原的時候是開朋友的車,因為對車況不熟悉,才會發生這樣的事情。”劉俊卿說,車的油表有四個大格,早晨從臨汾出發的時候,給車加滿了油,到了太原油已經燒了兩格,由於當天下午就要返回臨汾,所以,他和姑父商量著在回去的高速路上再加油也不遲,於是,他們就用這兩格油上了路。

  “到了靈石服務區時,油表顯示還有一大格油,然后走了一段路,指針也不往下降。”劉俊卿說,他和姑父當時還覺得很高興,心想著這最后一格油可真耐用,照這樣下去,一路跑回臨汾再加油都是可以的,就在兩人興高採烈“表揚”車省油之時,這車卻不爭氣地“掉了鏈子”。“就在離霍州出口還有七八公裡的時候,我發現踩著油門卻加不上油了。”當時他們還以為車壞了,於是打電話問朋友,結果朋友說車的油表不對,顯示還有最后一格油的時候,其實已經沒油了。

  聽了這個消息,劉俊卿和姑父是哭笑不得,隻好撥打高速公路報警救援電話12122。“遇到這種情況我們已經覺得很意外了,可接下來的事真是讓我們囧得更徹底!”由於兩人對太原市不熟悉,在接妹妹時一路都在使用導航,所以手機在這個關鍵時刻竟然沒電了,妹妹手機還欠費,而且天色已晚,站在高速路上攔車又非常危險。

  “不過巧的是,接下來到霍州出口都是下坡路。”於是他們就這樣一路“溜”到了霍州,出了高速收費站,在路邊借用別人的手機,給霍州的朋友打了電話送油過來,他們才重新上了回臨汾的高速路。

  “在往霍州溜的時候,我心裡其實有些害怕,因為汽車沒有油,發動機打不著,剎車就不是很靈,這一路又都是下坡,萬一剎車踩不住,后果不堪設想。”劉俊卿說,以后出門如果不是自家的車,一定要先了解清楚,否則會帶來不必要的麻煩。

  實習記者 王偉婷

  車廂裡上演“儲糧大戰”

  “車上的礦泉水早就賣完了,飲料比平時貴了一倍,還有的人買了一箱方便面。”受臨汾市洪洞縣曲亭水庫坍塌事故影響,吉媛的春運返程之旅和往年有些不同。

  回侯馬老家過完年后,吉媛於2月16日到達侯馬火車站,打算乘坐K866次列車返回天津工作。“按照往常,應該是14時50分從侯馬火車站發車,可是直到16時才發車。”吉媛說,不僅晚點發車,她乘坐的火車還遭遇了改線,繞道陝西。如果列車正點運行,到達太原應是16日20時12分,可火車到達太原已是次日13時。

  從侯馬到太原,火車一路上走走停停、停停走走,吉媛坐了將近24個小時。列車上的人由於不知道什麼時候才能到達目的地,一些人開始了“儲糧計劃”。“買方便面不是買一桶,而是直接買一箱!飲用水、飲料也遭遇大家瘋搶。”吉媛告訴記者,從太原到天津就比較順了,2月17日,火車在晚點大概16個小時后到達天津。

  實習記者 席瑞

  乘四趟列車“接力”返並

  小宇是吉林省吉林市人,畢業后在山西工作,每年春節往返兩市,讓他感到非常疲憊。今年,小宇從吉林返回太原,一共乘坐4趟列車,被他戲稱為“旅途接力”。“計劃2月16日中午之前務必趕回太原,從吉林到太原最便捷的走法是從長春倒車到太原。但因春運期間車票特別緊張,長春到太原的火車票根本買不到,沒辦法隻能多倒幾次車了。”小宇無奈地說。他經過一番路線選擇,終於在網上買到了4張火車票。15日,農歷正月初六,小宇踏上了返回太原的旅途。

  當天7時45分,小宇從吉林出發,到了長春,再趕緊乘車到北京,經過14個多小時的漫長旅行,抵達北京站。剛下火車,未及休息,小宇又乘上公交車到了北京西站。接著,到石家庄再轉火車才到太原。一路走來,乘坐4趟火車,轉乘2趟公交,共耗時27小時。一路的奔走與上下火車,還提著一箱沉重的行李,到家時,小宇渾身酸疼,累倒在床。

  小宇說:“春運期間是中國人口流動最頻繁的時段。正常上班自然不能耽擱,要想准時返回工作崗位,確實是要動動腦筋的,多倒幾趟車也算是不錯的選擇。”

  實習記者 蘇鑫波文/圖

  25公斤行李真累人

  “我的火車票早已經買好了,老家也不遠,可這一路卻窘態百出,傷不起啊!”在太原師范學院讀大學的張楠以往回大同老家都還算順利,可這一次卻著實讓他辛苦了一回。

  2月19日,張楠告訴記者:“年前我買好了回家的火車票,由於約好同時回家的老鄉臨時有事,要我幫忙給他拿些行李,而我自己要准備一系列考試,也要往家裡帶一些書。等我收拾好了一看,東西可真不少,行李箱和背包塞得滿滿的,手上還拎著電腦包、雙合成糕點以及一袋子食物,估計超過了25公斤。”

  就在張楠提著行李箱下樓時,由於東西太重,箱子上的把手被揪斷了,他隻能抱著箱子走到路面上,再拉著走。在大營盤打不上出租車,他搭乘606路公交車去往火車站,可因為建設路擁堵,公交車行駛緩慢,眼看離開車時間隻剩20多分鐘,張楠隻得在五一商廈站下車,步行前往火車站。可能由於拉得太著急,行李箱的輪子也壞了,張楠隻能抱著這個沉重的箱子繼續趕往車站。

  進站、檢票、上車,看似簡單的步驟在張楠這裡卻成了煎熬。由於此時恰逢春運高峰,車站裡人多行李也多,張楠拿著他25公斤的行李,費了九牛二虎之力才坐到了自己的座位上,這時他已經筋疲力盡。“這一路太窘迫了,走走停停,擠來擠去,還差點兒誤了車!”張楠說這次經歷讓他終生難忘,以后出門再也不敢多帶行李了。

  實習生 武俊杰

  祭祖遇大雪忐忑行路

  新年伊始,忙碌了一年的人們終於可以享受一段長假了,品茶聊天、走親訪友、祭祀拜祖等成了人們春節期間的主要活動。正月初二(2月11日)是祁縣祭祀上墳的日子,家住省城的劉先生和家人回老家上墳,可天公不作美,漫天大雪讓他們的旅途倍感驚心。

  正月初二下午2時,劉先生和家人從太原開車出發,“走的時候天氣還挺好,也就沒有留意天氣預報,可沒想到越往南走,雪下得越大。”劉先生說,從省城出發時根本沒有任何下雪的跡象,當行駛到小店時,天空飄起了雪花,雖然雪不大,劉先生還是放慢了車速。4時許,當汽車行駛至祁縣境內時,劉先生開始緊張了,隻見漫天的雪花呼嘯而下,路面早已積滿了厚厚的一層雪,汽車行駛十分困難。在一處拐彎路段,由於路面滑,劉先生不敢使勁踩剎車,汽車在慣性作用下向外甩了出去,幸好車速不快,只是汽車輪胎陷進了路邊的水渠。“當時心裡挺害怕的,心都提到了嗓子眼,返回途中,遇見翻倒在路邊的車就有三輛,好在我們安全地回到了家,這次旅途不容易啊!”

  實習記者 褚亞勇

  喝酒誤事錯過火車

  俗話說得好,“有錢沒錢回家過年”。中國人最重要的節日春節,讓每個拼搏在外的人都有一顆歸心似箭的心。“我早早就在網上買了2月8日回家的火車票,前一天和同事們出去聚餐喝了點酒,第二天早上醒來發現離火車發車時間隻有10分鐘了,著急忙慌地出來發現自己根本打不上車,坐了個蹦蹦車趕到火車站時,火車早已出站了。”在太原一家私企工作的張瑞講述了他的回家經歷。“當我拎著行李從火車站出來時,低頭一看,發現自己穿著兩隻款式不一樣的皮鞋,好在顏色都是黑色的。當時的心情是既著急又郁悶。”張瑞介紹,后來有個同學幫他聯系了一輛私家車,第二天早上9時從太原出發回離石,隨后張瑞打電話和司機約定好了出發地。

  第二天,張瑞來到太原長治路奧林花園時,卻遲遲不見車主到來,一打電話才知道自己又錯了,約定地點是位於迎澤西大街的奧林匹克花園。無奈之下隻好打車趕過去,最終還是讓別人多等了自己40多分鐘。“我見到車主感覺自己特別尷尬,犯了這麼低級的錯誤,好在車主是一個脾氣很好的美女。”就這樣,車主和張瑞還有車主的愛狗布丁,一起踏上了回家之路。

  實習記者 高芳芳

  275公裡10個小時才抵達

  2月17日,臨汾市的小張本應於凌晨2時42分在臨汾乘坐K238次列車6時41分到達太原,沒想到幾經周折,體驗了一把頗具囧味的旅行,17日12時30分才抵達省城。

  凌晨1時30分,小張到達臨汾火車站,在候車廳內聽到廣播通知:“K238次列車將晚點一個小時。”3時30分,小張終於登上了由廣東開往太原的K238次列車。“讓我們先過去!往裡擠擠!”列車內不時傳來旅客的聲音。隻見列車的過道裡站滿了旅客,由於行李架子上都擺滿行李,不少旅客把行李放在凳子下、過道裡,真是舉步維艱。經過一番調整、擠挪,小張終於坐到自己的位置上。

  5時30分左右,列車員叫醒了熟睡的旅客,登記旅客的情況。“什麼時候發車啊?”“前面路況出現問題了,正在解決,不知道什麼時候能走。”兩小時后,火車依舊停留在臨汾火車站。

  由於要趕著回太原,小張不敢再等下去,決定下了車退掉火車票改坐大巴,來到售票大廳,她看到,退票窗口已排起了長龍,因為退票窗口隻有一個,排了35分鐘的隊后,小張總算是把票退了。

  6時20分,小張來到臨汾汽車站,發現大巴的車票此時也是一票難求。“給我拿張離現在時間最近去太原的車票!”“7時42分的,給您。”12時30分許,這趟大巴車終於安全到達目的地。

  實習記者 張歡

(責任編輯:朱瑤、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