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5.4%職工養老金不高於2千 養老金最高相差50倍--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75.4%職工養老金不高於2千 養老金最高相差50倍

代麗麗

2013年02月22日15:17    來源:北京晚報    手機看新聞

  

【視頻】勞動報:養老金差距大並軌是必然

75.4%職工養老金不高於2千(網絡配圖)

    養老金待遇最高相差50倍

  供養一名大學生需要農民13.6年純收入

  帶有“劫貧濟富”色彩的養老雙軌制一直飽受詬病,政府機關、事業單位工作人員不用繳納一分錢卻享受高額養老金,普通職工每月拿出收入的28%繳費,退休后的待遇卻與公務員相差整整一倍。廢除養老金雙軌制的呼聲日漸高漲。今天上午,中國社會科學院發布的《社會保障綠皮書》和《中國社會保障收入再分配狀況調查》顯示,在被調查者中,75.4%的職工養老金不高於2000元,92.3%的機關事業單位退休人員養老金卻都高於4000元。

  《社會保障綠皮書》披露,在調查當中,近40%的人都認為養老金過少,甚至不能滿足生活需要。其中參加新農保的人認為不能滿足生活需要的態度最強烈,佔到78.9%﹔其次是城鎮居民基本養老保險的參保者,認為不能滿足生活需要的佔到56%。參加機關事業單位養老保險的人中隻有3.8%認為不能滿足需要,但是卻有53.8%的人認為完全能夠滿足需要。從不同養老保險制度的參加者自己對養老金的感受,可以明顯地看出養老金待遇的差異。

  《中國社會保障收入再分配狀況調查》顯示,被訪者2011年8月領取的養老金最低為200元,最高為10000元,后者是前者的50倍。而且月養老金低於2615元平均水平的佔到總人數的77.3%。加入參保險種這個變量后發現,造成養老金待遇懸殊的原因在於不同的養老保險制度。

  同時,綠皮書還指出,新中國成立以來,我國教育從福利色彩深厚但教育水平低發展為福利色彩持續弱化但教育水平不斷提高。以高等教育為例,1989年至今,中國大學的學費增長了至少25倍,現在供養一個大學生需要一個城鎮居民4.2年的純收入,需要一個農民13.6年的純收入,以至於近年來大量農村高中生棄考大學。

  綠皮書指出,中國工業化進程中勞動報酬佔GDP份額不僅沒有像其他工業國家那樣出現上升,反而出現了在低水平上保持穩定甚至下降的“非典型”狀況。綠皮書分析,中國第二、三產業勞動報酬佔GDP份額水平長期較低,勞動者工資增長低於經濟增長速度和勞動生產率增長速度﹔同時,資本擴張性技術進步、經濟過度依賴國際貿易和對外直接投資,進而使得中國總勞動報酬佔GDP份額明顯低於發達國家。從這個意義上看,中國的工業化似乎仍然處在較低的層次上,這也意味著中國陷入“中等收入陷阱”的風險巨大。

 

(責任編輯:喬雪峰、聶叢笑)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