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老金差距加大 最高差60倍--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養老金差距加大 最高差60倍

丁華艷

2012年12月15日13:57    來源:中國廣播網    手機看新聞

  據經濟之聲報道,社保和養老問題是今年最熱門的話題之一,但人口老齡化、管理不善、物價上漲都不斷地侵蝕著養老金,怎樣才能解決養老金問題?昨天(14日)召開的2013網易經濟學家年會也就這一問題開展了討論。

  當前,在我國,公務員、事業單位人員、企業職工、城鎮居民和農民分別屬於五種不同的養老保障制度,由此也帶來不公平。一位退休的老先生說,公務員與企業退休職工基本養老金都一樣,但是生活補貼數額上有差別。

  老先生:我們公務員是按照地方財政水平計發,但是企業、事業單位就要根據效益,如果好就發,不好就沒法發。

  北京師范大學經濟與工商管理學院教授李實說,從上世紀80年代以來,不同制度養老金的差距越來越大,公務員事業單位能比企業高3、4倍,不過最少的是農民養老金,有的地方農保,60歲以上老年人一個月60塊養老金。

  李實:企業大概是2000塊左右,農村是60塊,這差30倍。公務員平均下來是4000多塊錢,和60塊錢差多少倍?差60倍。

  他建議,職工、公務員和事業單位人員的三種養老金制度合並。

  李實:以現有的職工養老制度為基本的框架,採取相同的制度,個人繳費、單位繳費相結合,同時要能夠制定養老金的發放標准,要能夠統一起來。

  除了存在不公平,管理不善、物價上漲等因素也在侵蝕著養老金。記者採訪的一位年輕人已經開始籌備養老,但是她不願意把錢存入養老保險。

  在職年輕人:我不太信任這個,還不如自己拿來用呢,因為將來錢也貶值的很厲害。目前我們同事基本就是,能買就買房子,保值一些。

  據北京科技大學經濟管理學院趙曉教授估算,2001年到2011年,養老金十年縮水了6000億。

  趙曉:這十年裡平均的通貨膨脹率是2.47%,但養老保險金是存在銀行裡的,利息隻有2%,就差了0.47%,算下來十年就有6000億。

  養老金除了存銀行利率趕不上物價上漲幅度而貶值外,還有挪用的問題。李實說,企業養老實行社會統籌和個人賬戶相結合的養老保障體制。個人交8%,建立個人賬戶。但實際上現在的個人賬戶基本上是空的,被挪用去支付現在退休職工的退休金了。

  李實:經濟在增長,養老收費還能如期地完成,怕就怕出現經濟危機,一方面要支付養老金,另一方面個人賬戶沒有錢,就可能帶來養老金的危機的問題。

  學者呼吁做實個人賬戶,但這需要一大筆錢。而關於養老金的資金缺口問題也一直揪著人們的神經。為此,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今年7月曾公開回應,養老保險基金的積累上半年超過2萬億元,當期不存在缺口問題。

  眼下沒問題,但是,關於未來養老金會不會有資金缺口?對此也是說法不一,甚至完全相反,有的預測2030年缺口將有幾十萬億,但有的卻認為屆時不僅沒有缺口,還盈余11萬億。但是,生活中,不少老人卻是緊巴巴的感受。一位從企業退休的老職工說:

  企業職工:物價上漲得太厲害了了,前兩年馬馬虎虎,現在花銷也不夠了。

  她平時最頭疼的就是醫藥開銷,一位退休的公務員也說,最害怕生病。

  老先生:如果光吃飯穿衣,這是夠了,但是如果生病,或者其他事情,就沒辦法應付了。

  北京科技大學經濟管理學院趙曉教授認為,財政應該加大對養老金的支付力度。

  趙曉:我國的保障在整個經濟中的比重大概隻有百分之二點幾,而西方國家差不多接近20%。

  國務院參事湯敏則建議,提高國企紅利向養老的支付比例。

  湯敏:現在國企加起來每年有兩萬多億的利潤,你可以投資但其中要拿出25%到30%給國家財政。現在可能連10%都不到。(記者丁華艷)

(責任編輯:值班編輯、畢磊)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