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企掀新一輪並購潮 反壟斷監管力度可能加強--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美企掀新一輪並購潮 反壟斷監管力度可能加強

2013年02月22日16:04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近幾個月,對未來全球經濟的樂觀情緒有所升溫,企業之間的並購活動也變得頻繁,有分析認為,美國企業將掀起新一輪並購熱潮。不過,密集的並購也招來更嚴的監管,美國學者認為,在經濟趨於好轉之際,反壟斷的力度可能會更強。

  不妨先看一下最近見諸報端的一些收購大案:

  “股神”巴菲特旗下的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上周剛剛與巴西私募巨頭3G資本聯手以230億美元的價格收購美國食品巨頭亨氏公司﹔美國航空公司和全美航空公司宣布了聯姻的消息,按收入和乘客數量計算,合並后的公司將成為世界最大的航空公司﹔美國有線電視運營商Com cast購買了通用電氣所持電視頻道N BC股份﹔美國第二和第三大辦公用品連鎖店馬克斯辦公用品公司和歐迪辦公達成並購協議,並將成為美國目前最大的辦公用品連鎖店斯泰普爾斯公司的主要競爭對手﹔洲際交易所集團(IC E)和紐約泛歐証券交易所也宣布,IC E收購紐交所已通過美國“哈特-斯科特-羅迪諾反壟斷改進法案”的批准,清除了這項價值82億美元收購案的主要監管障礙。

  數據提供商D ealogic公布的數據顯示,進入2013年,已宣布的美國並購交易總規模達到1600億美元,創下自2005年以來最為火爆的年初開局。

  有分析人士表示,美國實行的寬鬆貨幣政策使得手持巨額現金的企業將在全球各地尋找並購目標,預計在未來一段時間,並購活動仍將持續活躍。與此同時,由於估值趨向進一步合理,更多科技企業也將加入並購行列。

  並購熱潮激起華爾街的熱情,美國股市一度大漲。不過,並購活動的完成首先需要通過監管這一關。

  當地時間19日,美國聯邦調查局表示,他們正在調查亨氏公司收購案中可能存在的內部交易。美國聯邦調查局發言人唐納德表示,聯邦調查局意識到在亨氏收購交易前發生的期權交易存在蹊蹺,將繼續與美國証交會合作,以確定是否存在犯罪行為。

  此外,美國的反壟斷法也是決定並購交易能否完成的一個重要監管環節。並購交易需要先面對美國的反壟斷官員,而據觀察,在奧巴馬第二任期開始后,這些官員變得更為強硬。尤其是面對大宗購並案時,司法部官員總是竭力勸阻。

  在以往,美國政府阻止了A T &T和T -m obile的並購交易,認為這一並購將造成對消費者利益的損害。上月,百威英博啤酒集團(A nheuser BuschInBev)收購科羅娜啤酒制造商墨西哥G rupoM odelo公司的交易也因會損害競爭而被阻止,雙方表示,他們共同要求司法部暫時擱置提起反壟斷訴訟,具體細節還在商談。去年,百威英博提出201億美元收購G rupoM odelo持有的剩余股份,如果交易成功將是啤酒行業最大的交易案之一。但美國奧巴馬政府1月31日提起訴訟,希望以壟斷理由阻止此次交易。美國政府稱,交易使得百威英博進一步控制美洲啤酒市場,減少消費者選擇,並哄抬價格。

  今年年初,美國司法部的反壟斷部門迎來了自2011年中以來的首位常設主管W illiam J·Baer。該官員在其整個職業生涯中都在研究有關反壟斷的法律等問題。在加入司法部之前,Baer在A rnold& Porter公司任過職,並擔任聯邦貿易委員會競爭局主管,和美國司法部共同承擔實施反壟斷的責任。

  目前,美國在司法實踐中對壟斷的判斷已經從原來簡單的規模轉變為市場行為,隻要不對市場准入形成障礙,沒有濫用市場支配地位,即使市場份額再高,也不認為會形成壟斷。

  在奧巴馬第一個任期內,司法部審慎地批准了一系列並購案,為其添加了一些限制性條件以對企業行為作出要求。司法部曾經給一些存在爭議的並購案,如T icketm aster和L ive N ation並購,Com cast對N BC U niversal的並購,以及谷歌購買旅行軟件企業IT A等開了綠燈。

  密歇根大學教授的一項研究成果表明,在經濟處於低潮時期,反壟斷的目標通常都退居其次。他認為,奧巴馬在第一任期內正值美經濟處於疲弱時期,因此並未將反壟斷之門關得非常嚴實﹔不過,當經濟好轉時,情況會發生變化。

(責任編輯:薛白、曹華)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