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C/PE募集渠道格局恐生變 第三方機構或受追捧--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VC/PE募集渠道格局恐生變 第三方機構或受追捧

2013年02月22日16:05    來源:中國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2012年以來,募資難成為VC/PE機構不得不面臨的現實,一方面GP求資若渴,另一方面手握重金的LP卻日趨謹慎。目前,我國GP募資渠道主要有FOFs、私人銀行、第三方理財機構以及信托四種。一直以來,私人銀行渠道一家獨大,隨著相關監管政策的出台,渠道格局或將相應發生變化。

  私人銀行渠道受限

  銀行中的私人銀行部門掌握眾多高淨值客戶和中小企業客戶資源,正是由於這一優勢,成為我國募集人民幣基金的重要LP群體之一。2009年7月,銀監會發布《關於進一步加強商業銀行個人理財業務投資管理有關問題的通知》,其中明確規定,銀行理財資金不得投資於境內二級市場公開交易的股票或與其相關的証券投資基金,也不得投資於未上市企業股權和上市公司非公開發行或交易的股份。但對商業銀行通過私人銀行部向其高淨值客戶提供此類產品並沒有限制,目前VC/PE基金在和銀行合作方面多通過這一渠道募集。

  一般來說,我國私人銀行為VC/PE機構募集資金,隻對VC/PE機構收費,不對客戶收取任何費用。此外,銀行還可以為VC/PE機構提供募資以外的附加服務。然而,今年初銀監會召開年度工作會議,明確禁止銀行銷售VC/PE基金產品。這對於VC/PE機構來說,將會嚴重影響本來就已經處於困境的募資市場。

  據清科研究中心數據顯示,盡管LP市場機構化趨勢日漸明顯,但是散戶LP仍然是LP市場的重要組成部分,散戶LP數量佔LP市場總數量的五成。大部分VC/PE基金均通過銀行渠道來發掘LP資源,一旦銀行渠道關閉,VC/PE機構將不得不考慮建立自身的銷售渠道進行募資。

  第三方機構或受追捧

  其他幾種方式中,FOFs和信托機構由於其本身特點,存在其各自的優劣勢。對於VC/PE投資不熟悉或者希望分散風險的機構LP來說,FOFs是一個不錯的選擇。FOFs也降低了LP特別是中小型投資者投資優質VC/PE的准入門檻。但是目前國內FOFs尚處於發展初期,有待於進一步發展。此外,投資者需要向FOFs的管理者繳納一定的管理費用,還需要向FOFs所投資的VC/PE基金管理人繳納管理費用,導致雙重收費。

  信托機構可以有效、快速集合民間資本,並具有嚴格的監管體系。但是LP需向信托公司和VC/PE機構支付管理費用和利潤分成,降低了投資回報。

  隨著銀行募資渠道的封閉,清科研究中心預計,第三方理財機構將成為VC/PE基金重點關注的合作伙伴,特別是一些大型第三方理財機構。實際上,目前已有機構開設第三方理財機構進行募資。第三方理財是指獨立的中介理財機構,它們不代表銀行、保險等金融機構,能夠獨立地分析客戶的財務狀況和理財需求,判斷所需投資工具,提供綜合性的理財規劃服務。

  但是由於渠道費用較高,第三方機構無疑將實力不強的基金拒之門外。值得注意的是,由於第三方理財機構缺乏相關監管,而且其對VC/PE產品的風險識別能力也低於銀行,且存在一定的風險隱患。

(責任編輯:薛白、曹華)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