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公交司機年缺口2800人 月薪四五千仍招不到人--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武漢公交司機年缺口2800人 月薪四五千仍招不到人

2013年02月22日17:01    來源:中國廣播網    手機看新聞

  據中國之聲《央廣新聞》報道,一方面每年需要新增2800多人,另一方面卻是高薪也招不到人,這是眼下武漢公交集團公交司機這一崗位的尷尬現狀,而這一現狀將有可能影響到當地發展城市公交的步伐。

  去年武漢市入選了國家的第一批公交都市試點城市,在未來5年,武漢公交每年會新增500台公交車,同時也會開通大批微循環公交線路。按照現在司機於車輛2.51:1的比例,加上每年退休等自然淘汰的司機有將近1000名,所以這2800的數字隻多不少。而公交集團對司機要求已經降低,為公交司機進行培訓的武漢公交駕校負責人說,現在公交司機的崗位已經招不滿人,為了招滿學員,公交駕校已經把司機的年齡界線從男30歲、女28歲放寬到了男35歲、女33歲,隻要是武漢市戶口、高中文化程度、身體符合條件就可以了,但是這樣還是很難招到人。

  武漢公交集團透露,今年一線公交司機的平均月薪是3600塊錢,每年還會有不同程度的上調,加上五險一金和四季的職業工裝,有的司機月薪4、5千並不少見的,但是依然招不到人。

  有司機就認為,可能是覺得勞動強度有點高,因為每個月休息四天,出滿勤、不違章、不罰錢的情況下拿個4千塊錢不成問題,但是司機確實比較辛苦。也有司機認為,公交司機的入門門檻是比較高的,比如培訓費用部分司機可能覺得承受不起。要想當公交司機,要先到駕校學習半年,學費是9600元,而拿到駕駛照之后還要在公交線路上實習一年,這一年每個月隻有300元的生活費,這樣就使很多司機就覺得還不如去開出租車,收入會更加高。而培訓出來的外地駕駛員也很難留住,因為很難轉成武漢戶口。(湖北台記者楊曉)

(來源:中國廣播網)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