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PI經濟數據遭泄密 8人獲刑--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CPI經濟數據遭泄密 8人獲刑

2013年02月23日10:16    來源:北京晨報    手機看新聞

  2008年至2011年,路透社累計7次精准地“猜”對了我國的月度CPI數據,國家統計局權威發布的公信力受到極大質疑。經過10個月的艱苦工作,西城檢察院共立案偵查泄密案件8件8人,其中特大案件4件,要案2件,孫振、伍超明等被判處有期徒刑5年至6年不等的刑罰。

  2008年至2011年,路透社累計7次精准地“猜”對了我國的月度CPI數據,國家統計局權威發布的公信力受到極大質疑。昨天,記者獲悉,西城檢察院反瀆職侵權局成立專案組,已經對國家統計局、中國人民銀行等部門工作人員涉嫌故意泄露國家宏觀經濟數據的問題進行了查辦。

  重要人物進入視線

  國家統計局的孫振以及上海某証券公司工作的鄭飛首先進入專案組的視線。鄭飛有和海外媒體接觸的經歷,雖然關於他的聯系方式也隻有一個固定電話,但鄭飛是整個泄密事件的一個關鍵環節,孫振從國家統計局掌握的宏觀經濟數據是通過鄭飛泄露出去的,如果不能控制鄭飛,對於孫振的泄密行為也難以認定,整個案件將無從查起。

  專案組來到上海鄭飛的工作地點時發現,公司已經空無一人,連辦公家具之類的物品也都沒有,地上積攢了一層的塵土。辦案人員突然想到,根據掌握的信息,鄭飛的電話前兩天還在使用,經過一番周折,終於確定了鄭飛單位搬到了浦東另一座大廈中。專案組立刻趕到現場,將鄭飛控制起來,並將鄭飛的筆記本電腦和相關証據材料予以扣押,連夜將鄭飛帶回北京。同時,專案組另一組辦案人員則立刻前往國家統計局抓捕了孫振。

  自稱禍起“潛規則”

  孫振得知他的“下家”鄭飛已被抓獲並正在來京的路上時,孫振放棄了抵抗,承認了自己將國家宏觀經濟數據故意泄露給他人的事實。但鄭飛一口咬定自己沒有刺探、獲取和向他人泄露經濟數據的行為。

  但經過幾次交鋒,鄭飛慢慢“繳械”了,交代了自己和孫振從認識到通過MSN聯系從而獲取涉密數據的行為。鄭飛表示,像他這種從大陸以外大學畢業的研究生和大陸本地的研究生有矛盾,兩方各自抱成一團,互相之間來往較少。由於國內的經濟政策多變,對經濟形勢和証券市場影響很大,如果沒有提前知曉信息的能力,在分析研究上就很不佔優勢,所以才有這麼多的研究員從各種門道來找數據。而找到數據之后,為了顯示自己有能力、有關系,就四處傳播這些數據。結果每到月初公布數據前,整個業內的經濟數據就滿天飛。“這就是証券行業的潛規則。”鄭飛總結說。

  順藤摸瓜8人落網

  在掌握孫振的泄密罪行后,檢察官又發現了中國人民銀行的副處級干部伍超明涉嫌故意泄露國家秘密的行為。專案組針對伍超明的訊問並不是從具體的泄密行為入手,而是對伍超明的關系人群進行了調查梳理,從中篩選出從事金融証券領域的多名人員,在訊問伍超明時有針對性地加強對上述涉案人員行為的調查,而伍超明則供述了上百項宏觀經濟數據泄露的事實,並以此為線索最終發現並成功偵破了伍志文、劉西江、劉士駿、林鬆立等系列泄密案件,他們分別是上下家關系。

  經過10個月的艱苦工作,西城檢察院共立案偵查泄密案件8件8人,其中特大案件4件,要案2件,孫振、伍超明等被判處有期徒刑5年至6年不等的刑罰。

(責任編輯:張文婷、蔣琪)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